论舞蹈教学中柔韧性的培养

通过对人体结构和其他相关条件的研究,我们知道影响舞蹈柔韧性的因素很多,包括骨骼和关节的结构、髋关节的肌肉、肌腱和韧带的伸展性、关节周围组织的大小、年龄和性别以及活动程度。疲劳

一、灵活性的发展需要渐进和持久

柔韧素质的发展要求意志力练习中有强烈的疼痛和缓慢的效果,如果停止练习,它就会消退。因此,当第一次练习容易有效时,坚持才能有效。第二天的练习很痛苦,第一次练习的结果都会消退,比第一次练习前的效果还要差。这是由于肌肉被拉长和收缩的原因,所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应该慢慢的拉长,这个长度的拉伸已经适应了。由于柔韧性锻炼本身是一个从适应能力的不适应性逐渐增强的过程,需要进一步延长肌肉和拉动肌腱以进一步增强回缩力。

由于肌肉、韧带等软组织的伸展不可能在一瞬间得到改善,所以练习的要求应该逐步提高,一步一步,不要着急。基于柔性实践的停止期,所获得的柔性效应具有回归特征。柔韧性练习应系统性和规律性,尤其是当    一部分训练因受伤而停止时,系部所获得的柔韧性效果将全部消退,恢复期会相对延长。因此,在某一部位受伤后,其他部位仍应适当实行,否则,由于实践的终止,柔韧性会下降。

二。柔性的培养应因人而异

柔性素质的培养必须根据从业人员的特殊性和具体情况来安排。在全面发展身体各部分柔韧素质的基础上,有必要注重专项运动所需的各部分的柔韧性。此外,从业人员的具体情况也有所不同。在柔性素质培养的过程中,有必要对其进行不同的处理,突出针对性和适用性,以获得良好的实践效果。

在舞蹈训练中,虽然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求,一般来说,没有必要最大限度地发展灵活性。灵活性的发展只能满足特殊舞蹈技术的需要

柔性素质的发展应与素质素质的发展相适应。

柔韧性素质的发展应以肌肉力量的增加为基础。肌肉力量的迅速增加不会因体积的增加而影响关节活动范围。力量训练是发展肌肉的收缩能力。柔韧性训练能促进肌肉的伸展能力。因此,力量与柔韧运动相结合是提高肌肉素质的最有效途径,即既能实现强度和柔韧性的同步增长,又能保证柔韧性的稳定性。

三。柔韧性的发展应注意身体的相互作用部位。

在某些动作中,柔韧性的表现不仅在关节或某一身体部位,而且还涉及几个相关部分。例如,为了发展腰部的柔韧性,如果采用“桥式”运动,则由肩部、脊柱、臀部等部位决定。因此,在练习过程中,这些部分应该加以发展。如果忽略了某一部分,就有可能出现外伤,如果发现某一部分稍有低劣,就应立即采取措施加以改善。另外,其他零件的有效开发也可以使其得到补偿。这样,可以开发各部分的灵活性,保证专项运动训练的需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