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奖舞出民族风格

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由中国文艺界联合会、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民间舞蹈鉴定活动中共贵州省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在贵阳召开。作为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报效祖国——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演出之一,本次比赛不仅是对近年来民族民间舞蹈发展最新成果的一次大回顾,而且还将上演一场对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文化的积极精神,建设团结和谐的民族文化具有积极作用。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贾作光兴奋地告诉:“我从事舞蹈工作近70年,从未在贵阳看到过如此丰富多彩的民间舞蹈比赛。”,全国有民间舞蹈节目300多个,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和31个民族。舞蹈作品在达斡尔族、东乡、北京、Jingpo、毛南、纳西、Qiang、畲族、水族、塔吉克族、乌兹别克族、锡伯族、裕固族等民族中涌现,甚至在西藏的Ali和日喀则地区。

虽然进入决赛的毛南舞《毛南古歌》没有夺冠,但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许多人第一次在舞台上看到了毛南舞。”《毛南古歌》让我们了解毛南人的祭祀仪式,看到他们对祖先的崇敬和勤劳勇敢。此外,人们对舞蹈与民族历史文化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毛南古歌》原为毛南人的叙事诗,是毛南人生活的百科全书。其内容反映了他们的信仰、对宇宙和自然的理解、对本民族历史的继承,在叙事上体现了他们民族艺术的独特思维。虽然“荷花奖”舞蹈比赛强调舞蹈,但它无疑具有伟大文化的视野。它可以在观众面前展示毛南族等小规模群体的文化。它的意义已经超越了舞蹈比赛本身。这种文化视野是这次舞蹈比赛的一大亮点。

本次“翻身农奴唱歌”大赛集体舞组的金奖作品,得到了评委和观众的普遍认可和喜爱。舞蹈开始时,演员们都弯下腰,几乎接近地面,表情极其痛苦。观众观看了,他们的心都痛了。当欢快的音乐响起时,所有的演员都高高的伸展着身体,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长袖高高的抛在台上,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部作品让评委和观众更加意识到,艺术的生命力来自生活的现实和人们的真挚情感。艺术家和艺术创作永远要做的,就是以谦卑的姿态踏上人民的土地,深入到普通人的情感核心,进而提升自己的艺术境界。这项工作的成功,得益于藏族同胞对民族历史的深刻理解和经验。因此,优秀的艺术作品离不开民族生活,艺术创作也离不开盲目的复制和想象。著名舞蹈家道美兰告诉:“艺术创作不能忘记民族的根。要向人民学习,尊重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从中汲取所需的创作素材,形成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