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蹈表演的艺术特色


1、根据我国舞蹈演员的实践经验,并与其他表演艺术和国外表演艺术进行比较,我们认为我国舞蹈表演的特点和规律可以概括为:以情为舞,以情为舞,以情为舞,以情为舞,以动为身,塑造精神与真理相结合;技巧相结合,吸引人取胜;风格独特,魅力持久。

2、 移动和调整,塑造上帝和真实。舞蹈最重要的特点是动作。每一个舞步都要动,任何一个舞步都不能变成舞蹈。但也非凡的动作才能成为舞蹈,只有经过提炼和美化,有节奏的动作才能成为舞蹈,这就需要注意“动与适”。人体运动从形式上可分为三类,即形式、质量和潜能。形状分为大小、方圆、高、长、直、斜;质量分为硬、软、厚、强、重;势分为速度、运动、聚散、进退、下沉、上升。这些对立的因素,如果能在人体运动过程中适当地统一起来,就称之为契合度,达到和谐,从而形成各种统一的舞蹈美。舞蹈艺术的运动除了形式美之外,在内容表达上也存在着兼容性问题,即要符合舞蹈反映生活的规律,正确处理表现与表演、形式与精神的关系。舞蹈反映社会生活,塑造艺术形象。它不是对生命原貌的直观再现,而是对人物活动和事件的真实模拟。主要表现人物对社会生活的情感反应及其发展变化,描述特定情境下人物的情感波动和性格特征。再现是表演的指导,表演是再现的目的。二者不是排他性的,而是互补性的,它们共同表达了人物的情感。因此,虽然形式变了,但情感更真实。这些介于“喜欢”与“不喜欢”之间的变形动作和姿态,既能准确地表达人物的情感,又富有形式美,达到形神兼备的目的。

3、 技巧的结合很吸引人。从古至今,人们都习惯于欣赏舞蹈演员高超的舞技,以达到愉悦的美感。同时,高超的技艺也是塑造不同人物不可或缺的重要表现手段。因此,舞蹈演员在创造性工作之后,努力提高自己的舞蹈技巧和艺术表现能力。需要强调的是,舞蹈技能只是演员表演手段的基本能力。只有与艺术表现能力相结合,才能成为表达社会生活、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表现手段。也就是说,要把技术和艺术结合起来,统一起来,准确把握舞蹈的特点、风格、节奏和节奏,创造生动生动的舞蹈形象,产生引人入胜的艺术效果。

4、 风格独特,舞韵经久不衰。舞蹈演员不仅要具备基本的舞蹈能力和技巧,还要有艺术创造力。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专注一是舞蹈艺术在技艺基础上的独创性。创意是区分普通舞蹈演员和舞蹈艺术家的标准。中国著名的舞蹈家从古至今,哪一位在某方面的才华不出众,在舞蹈界独树一帜?因此,一个成熟的舞者应该有一个独特的风格,并能发扬一个独特的舞蹈作品,才能在舞蹈园地中独树一帜,久负盛名。只有当一个舞者拥有独特的风格,舞蹈的魅力才能永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