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舞蹈教育中音乐素养与“乐感”的培养


音乐在舞蹈作品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对音乐的理解仅仅停留在初级阶段,我们就会失去许多对我们有益的营养。目前,我国舞蹈教育中的舞弊现象充分表明,在专业舞蹈教育中,在课堂上随意听音乐和一些辅助性的音乐课程,不能解决舞者严重缺乏音乐素养的情况。加强音乐素养的培养是提高舞蹈人才素质的关键因素之一,对舞蹈演员进行有意识、系统的音乐学习是十分必要的。

1、 舞蹈与音乐的结合

第一,音乐基础理论的研究。随着舞者对音乐认识的加深,我们应抓住机遇,加强对音乐理论的掌握,这是通向音乐厅的必由之路。音乐理论知识包括音高、旋律、调式、音程、和弦、节拍和节奏、旋律知识等。第二,音乐史的理解。音乐史可以丰富舞者的音乐知识。在回顾音乐史时,可以介绍不同时代、不同音乐流派、不同名著的风格特点和艺术成就,使他们掌握不同的音乐风格,对音乐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三是欣赏优秀音乐作品。通过对预科音乐作品的欣赏,我们可以感受、理解和理解音乐家创造的艺术形象或意境,从而获得审美体验,陶冶心灵,提高音乐欣赏能力,为正确选择舞曲奠定基础。第四,视唱练耳的研究。视唱练耳可以培养舞者的音乐感受能力,尤其是多声部音乐的感受能力。第五,接触基础声乐、钢琴等课程。学习音乐理论很枯燥,可以在视唱练耳的基础上,结合基础声乐和钢琴练习,使枯燥的内容生动,也调动了学生学习音乐理论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对音乐的理解和感知。通过以上训练,舞蹈演员提高了音乐情感、音乐理解、音乐表达等综合音乐素养,使舞蹈表演和创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2、 音乐在舞蹈中的作用

舞蹈创作要与音乐相结合。因为舞蹈和音乐具有相同的节奏、节奏和情感内容,而且它们是同时表现的,所以它们必须高度协调。舞蹈作品不是用动作后的音乐来设计的,而是用动作前的音乐来设计的。采用舞蹈音乐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现成的音乐,另一种是为既定的舞蹈主题和情节创作音乐。”“音乐编舞”是舞蹈中的一种常见做法作曲家创作舞蹈音乐编舞和导演被音乐所激励,在乐舞戏剧的基础上创作舞蹈作品。”当然,跳舞不仅仅是听音乐。首先,舞蹈应该选择音乐,因为不是所有的音乐都适合舞蹈。其次,如果你想为你脑海中的具体舞蹈作品创作音乐,你应该遵守编舞的要求。此外,编舞还可以要求在编舞过程中修改音乐。

综上所述,当我们用心去感受音乐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无数的画面和情感随着音乐一起流淌,成为我们表演的情感源泉和内在动力。因此,舞蹈演员只有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才能有感知和理解音乐的能力,才能在音乐的启发下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从而创造出完美的艺术形象。在教学方法上,音乐和舞蹈都属于文化范畴,都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艺术类型。他们有着不同的表达方式、物质媒介和艺术语言,这决定了音乐学习需要和舞蹈学习一样严谨的课程设置,需要严肃的态度,需要经历艰苦的训练过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