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舞蹈表现力的培养


舞蹈艺术以人体为媒介,以动作语言为主要表现手段的特点,决定了其艺术表现规律的特殊性:一是强调身体语言的表现能力;二是情感的表达要与音乐的节奏、旋律乃至气息密切相关,舞蹈动作的情感表达是音乐性的;第三,它将生活中的各种情感抽象升华为肢体肢体肢体语言,用抒情的方式来表达,明显不同于自然状态的情感表达。它往往超越生活的正常,利用人体动作的线条、力量、幅度,以及独特而夸张的风格特征来塑造形象、传达思想、表达情感。

舞蹈艺术的特殊表演规律决定了形体表现的重要性,也是培养舞蹈学生艺术表现力的重要基础环节。人体的每一部分都是舞蹈表演的工具,每一部分都有自己不同的特点和功能,在相互协调中形成完整统一的表现力。因此,训练的重点是充分发挥各部位内在情感的综合表达,使内心的激情能够用妙曼的动作语言,通过全身的肌肉、骨骼的运动、呼吸、表情等准确地传达出美好的内容。

1、 提高身体素质和可塑性

“艺术美”是一种持久的气质和魅力。这种气质和魅力的形成需要一段时间的系统训练。更重要的是,“艺术美”是通过整体结构来获得和表现的。人体是艺术表演整体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优美的身姿是艺术表现完美的重要前提。身体训练是舞蹈的基础训练。它的最终目的是将身体在自然状态下转化为艺术和理想状态。因此,它有助于提高身体素质,改善身体状况,规范身体运动。

从认识上讲,人体美的形成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人的体形、姿势、外貌等;二是人的生命活力体现在体形、姿势、外貌上。理想形态是这两个方面的和谐统一。只有通过形体训练,才能真正了解正确、优美、合理的形体语言,并将其融入到艺术表演中,最终在表演中形成内在与外在的完美统一。可以说,舞蹈身体训练是舞台表演必备的身体素质。

从其重要性来看,理想形态是艺术表现的基础。当人们欣赏艺术表演时,首先看到的是表演者的风度和气质、体态和外形。这些因素的表现如何,直接影响到整个绩效效果。因此,舞蹈形体训练应是展示和充分表达美的最佳途径。

2、 身体训练中各要素的作用

呼吸:呼吸是舞蹈的生命。想象力和情感支配着呼吸和动作,控制着舞蹈的节奏、速度和力量,使舞蹈的形态随着情感的起伏而变化。丰富、微妙、细腻的情感通过呼吸的调节传达出各种气质,如欢乐、喜悦、狂喜、平静、宁静、冥想、忧郁、悲伤、愤怒等。当舞者表达一种快乐和骄傲时,需要运用深呼吸和内在的自制力,使自己的外表自然、奔放,他们的姿势柔软而动人。当表达一些愤怒的情绪时,用无比的仇恨和反抗的情绪,将身心沉浸在无限激荡的状态中,使整个身体在急促的呼吸中仿佛在颤抖,呼吸控制着有力的跳跃

头部运动:它涉及到演员更多的面部表情,也是情感表达最重要、最直接的窗口。舞蹈作品中的喜、怒、悲、乐,都是透过脸显现出来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内心活动和情绪变化集中在面部表情,特别是眼睛的表情上。激情是来自内心的闪电。从闪烁的眼神中,它的光辉强烈地照亮了脸上的所有线条,使舞台人物瞬间变得生动活泼,耗尽了所有的情感和激情。

肩部运动:大量的舞蹈动作、步骤和技巧离不开肩部的积极配合。常见的肩基动作包括柔肩、弓形肩、断肩等。在一些民族风格的舞蹈中,肩基动作的运用更为突出。例如,熟悉的蒙古族舞蹈已经成为表达积极情感的有力手段,如肩部动作的形状、节奏和风格等。它不仅体现了蒙古族舞蹈的独特性,而且传达了这个马背民族的骄傲和英雄主义。

手臂运动:舞蹈中的手臂运动可以说是最丰富多彩的,这与手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所承受的大量劳动(广义上)有关。它以日常生活中的手臂活动为基础,经过提炼和升华,但它不同于自然状态和工作状态下的手臂动作,对舞蹈艺术有着严格的要求和自身的动作规则。在各种节奏中,它以丰富多彩的动作和变化表现出各种情绪。手是最细腻的,尤其是东方舞蹈。

腿部动作:舞蹈艺术中所有优美的动作、步骤、全身造型、跳跃和旋转,都离不开下肢的参与和配合。它往往构成舞蹈动作词汇的主体和大量身体动作的基础。只有准确、优美、轻盈、富有弹性的腿部动作,才能使全身动作呈现出和谐的美。芭蕾的基础训练主要是培养正确的腿部运动和控制能力,纠正肩、胸、下肢的不良姿势,提高身体各部位的协调性,使身体直立、挺拔、优美。

腰部运动:腰部是上半身与下半身之间的连接点,是全身的“轴线”。在舞蹈中,各种具有艺术魅力的线条、形状和曲线往往是通过腰部来实现的。在舞蹈中,腰部不仅具有配合全身完成舞蹈技巧的功能,而且还具有其特殊的功能。腰部必须具有相当大的柔韧性和力量,这是舞蹈运动的核心部分。要想熟练地完成舞蹈,不仅要有理想的身体和姿势,还要有良好的肌肉能力,使舞蹈具有协调性、灵活性、灵活性和节奏感。只有身体各部位的肌肉协调好,舞蹈才能充满流动、活力和激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