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与蓝调的区别通俗

  各自经过了百年以上的发展和沉淀,蓝调和爵士乐相互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和相互的共同点,为您讲解。


  蓝调与爵士共同点

  一、形成时间与影响力:蓝调和爵士都从19世纪开始末完成初期积累。时间和发展上,蓝调在先,爵士在后。而两者对之后所诞生音乐风格,如:Rock n Roll(摇滚乐)、灵魂乐、放克音乐、Hip Hop等影响,都有着相应不可磨灭的功绩。所以在整个现代音乐体系中,爵士和蓝调这对兄弟,都是根基一样的存在。

  二、共同基因:蓝调与爵士乐的“母体”同出一处。两者的共同基因中,都受到了传统黑人圣歌、福音音乐Gospel、拉格泰姆、以及劳动歌曲很深的影响。

  三、表现特点:蓝调与爵士乐中的灵魂点——Call and Response(呼唤与应答)、以及来源东非Bluenote音节的应用因素,相对自由即兴式的情感表达,都深植两者基因之中。

  再看蓝调与爵士乐的不同点

  一、节奏和律动的不同:蓝调的代表节奏名称叫ShuffleBeat(三连音为基础),律动的起伏感极强,如同骑马,有一种让人弹跳起来的感觉。爵士乐代表节奏是4BeatSwing,特点是摇摆,可以让人悠悠然然摇晃起来的感受。

  二、音乐中的主角不同:蓝调音乐以歌唱为主角,乐器的部分为歌唱而服务,乐器的独奏部分,也模仿在模仿人说话的感觉。爵士乐以乐器演奏为主,主奏的器乐就是主角。用一种比较容易记的住说法就是:蓝调音乐是先有的歌后有曲、而爵士乐是先有曲,后有的歌(新奥尔良爵士是不唱歌的,纯乐曲演奏)。

  三、形成初期演奏者的主体不同:蓝调音乐很长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黑人演奏给黑人听众的音乐,发展初期极少有白人参与演奏。而爵士乐从形成初期,就由黑人白人共同携手演奏,直到种族隔离的顶峰时期之前,是黑人和白人一起为爵士乐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四、传承的不同:爵士乐的庞大体系中,某种新的风格出现后,会有意推翻之前的积累,创新性非常明显。而蓝调音乐的发展,一直在体系的积累中不断创新,百年的传承可以连成一条线。

  五、演奏所用的乐器不同:蓝调音乐主要使用乐器,吉他、口琴、钢琴、鼓、贝斯、风琴、班卓琴、曼陀铃、小提琴、萨克斯、小号、长号、非洲笛等,主要以弹拨乐器为核心,管乐为节奏辅助。爵士乐主要使用乐器:短号(小号/喇叭)、钢琴、单簧管、长号、萨克斯、圆号、低音Double Bass、班卓琴、小提琴、吉他、马林巴、长笛等等。主要以铜管和木管乐器为主,各种乐器都能称为主角。

  六、和声音节的不同:蓝调音乐基本运用传统非洲五声音阶、布鲁斯音节为主,主要凸显的律动和情感的变化,更接近人性的本质。爵士乐则应多用自然音节,和各种调式音节,来丰富演奏的旋律性的构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