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义动作图式源于舞蹈者对广义动作图式的分化

  将狭义的动作图式与广义的动作图式相联系的方法,我们可以称之为“意蕴的注入”。不同的动作被“注入”不同的“意蕴”后,这些动作就有了思想,就会对观众产生影响。所以,我们在舞蹈中看见某一个动作或某一组动作不断重现,往往包含了作品的某种思想,并不相当于这个(这组)动作本身。

 

  就像我们给舞蹈作品起的标题,它将一部作品的全部内容和思想,也包括动作特征都概括起来,形成明确的旨意。通过这个标题,观众先期认识了这个舞蹈的核心,比如《水姑娘》这个女子舞蹈,我们之前有关于“水”的动作图式和“姑娘”的动作图式,当二者结合起来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种新的动作图式,一种具有更明确指向和意义的舞蹈意象。

  当然,狭义的动作图式有时是难以理解的,如果舞蹈者表现太主观、太晦涩,这些动作就很难“翻译”成广义动作图式为观众所理解。因此,狭义动作图式源于舞蹈者创作思维对广义动作图式的分化,它是舞蹈创作思维的一个独特层面。显然,从狭义图式向广义图式的过渡并不是简单地将一种动作翻译成另一种动作,它不可能简单地通过一一对应的关系来完成,它是一个复杂的、动态的、充满着创造性的思维过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