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高跟鞋跳广场舞,有啥危害?

  高跟鞋自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备受女人的青睐。她们不顾种种不舒服,像灰姑娘的姐妹们一样,即便疼死也要穿上高跟鞋,为什么会这样呢?原因很简单,为了让男人觉得自己美。汤姆?福特大师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不穿高跟鞋的女人怎么谈得上性感?”所以即便是跳广场舞,也要穿着高跟鞋来跳,因此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些草根或者明星,交谊舞也好,广场舞也好,都会穿上高跟鞋来跳。有一部老电影叫《红菱艳》,女主角因为穿上了红舞鞋,跳广场舞便无法止住,她只能不停地旋转。如今不少女性,受爱美之心的驱使,不知不觉中穿上了与“红舞鞋”类似的高跟鞋,再也脱不下来。


  可穿高跟鞋跳广场舞对人体有哪些危害,您知道吗?

  28岁的白领阿梅十七八岁开端穿高跟鞋。上中学时,她是学校的文艺踊跃分子,经常代表学校加人各种文艺演出,高跟鞋成为必备。有一次,阿梅跳广场舞扭伤了脚踝,由于还原得不错,没留下啥病根。但就在她参加工作后,却莫名其妙的患上了咽炎,把市里知名的大医院都跑了个遍,就是看不好,经人介绍找到了当地的一个有名的老中医。老中医告诉她说,你这是高跟鞋穿多了,以后尽量少穿慢慢的也就好了,咽炎也会跟高跟鞋有关,阿梅感到非常不可思议,老中医看她不信,便跟她说,你不妨把鞋子脱了,看看脚掌部位是不是有一层厚厚的老茧,那个位置刚好是喉咙在足部的反射区,那个位置出现了问题,是会影响到喉咙的,阿梅这才相信老中医说的是真的。看完病之后立即改穿平跟鞋,果然不久之后咽炎便不药而愈了。

  50多岁的黄女士是一名舞蹈老师,由于爱美的天性,从年轻到现在非常喜欢穿高跟鞋。不止平时穿,为了让舞步更优美,跳广场舞的时候也常常穿着高跟鞋。刚开始虽然有些不适,但“爱美”的力量让她克服了这些不适,从5厘米、8厘米,10厘米……她能驾驭的高跟鞋高度越来越高。黄女士说,这13年来,她已经习惯了穿高跟鞋,“要是不穿,就感觉没精神。”可是在不久前,她出现了拇外翻c刚开始并没有明显症状,后来疼痛厉害,尤其是穿鞋的时候挤得更疼,走路很受影响,实在忍受不了了,才去医院就诊。

  以上两个病例,都是因为穿高跟鞋而引起不适,足见穿高跟鞋虽然很美,但这种美却是以健康作为代价的。那么,穿高跟鞋究竟有多大的危害呢?

  1.诱发前足疾病

  拇外翻、趾间神经瘤等常见的前足疾病,一般都与过度受力有关。高跟鞋使人体的重心前移,脚掌的受力成倍增加,长此以往必然造成疾患。这两种疾病一旦形成,行走能力会大受影响,连正常的穿鞋都很困难。除了手术之外,目前尚无更好的解决办法。

  2.导致平足症

  跖腱膜松弛是平足症的重要成因,它位于足底,像弓弦一样维持着足弓的稳定。鞋跟越高,足弓的后臂越长,跖腱膜所受的拉力(张力)也就越大。如果长期拉力过大,跖腱膜松弛,足弓就随之降低,严重的会造成平足。鞋跟高度与跖腱膜所受拉力的关系,从鞋底的构造上就能清楚地反映出来。很多鞋的脚心部位(相当于妬腱膜的位置)都有一条钢板,称为“钩心”,它是用来加固鞋底的。鞋跟越高对钢钩心强度的要求也就越高,否则鞋底就容易被拉断,无跟的鞋则不必使用钩心。鞋跟的高度越大,鞋底越需要钢钩心来加固,而人的跖腱膜是无法加固的,这不是很可怕吗?

  3.会造成踝关节的损伤

  踝关节损伤俗称“崴脚”,穿高跟鞋崴脚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儿了。正常人在行走和运动中,脚踝容易产生向内的翻转力,鞋的外侧最先磨损就是这个原因。人的自身也在不断地调整这种翻转力,以维持平衡,但穿上高跟鞋后,调整能力就会减弱,容易造成崴脚。且鞋跟越高,向内翻转的势能越大,受伤程度也就越加严重。

  4.引发腰痛和颈椎病

  腰痛和颈椎病的主要原因是脊柱的弯曲过大,因为脊柱由多个椎骨连接而成,两个椎骨的接触面近乎为平面。姿态挺拔时,椎骨之间是面与面的接触,受力得到分散,不易损伤;而脊柱弯曲时,椎骨间的接触面变小,受力趋于集中,甚至集中到一个点,压强迅速增大,这样很容易损伤椎骨。高跟鞋使人的重心过度前移,必然造成骨盆前倾,脊柱弯曲增大,腰椎和颈椎受力的集中,容易形成损伤,这种损伤的积累最终将导致腰痛和颈椎病的发生。

  高跟鞋的危害还有很多,但就这四条就足以让我们胆战心惊了。由此可见,追求美无可厚非,但美也要美得健康才行,像林妹妹那种弱柳扶风的美,想必不是大家想要追求的。因此,以后跳广场舞时要不要穿高跟鞋跳,想必大家已经有明确的答案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