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利用舞曲来维护人体的健康呢?

  怎么利用舞曲来维护人体的健康呢?

  在中医看来,世界万物都只有在阴阳具备、平衡的情况下才能生长,人和音乐自然也不例外,人只有在阴阳平衡的状况下才能健康,如果阴阳失调,人自然就会生病,但音乐如何体现阴阳呢?我们可以简单解释为:高为阴,低为阳;大调为阳,小调为阴;强为阳,弱为阴;刚为阳,柔为阴等。既然人具有阴阳,舞曲也可表现为阴阳,当然可以利用音乐的阴阳属性来调节人的阴阳之气。


  比如说,在人体的常见体质中,有一种叫阴虚的体质,这类人非常容易上火,常表现为手心发热,口腔溃疡,喝多少水都觉得渴。

  阴虚的危害是非常大的,现在很多疾病都是由于阴虚所引起的,比如我们现代人常患的糖尿病,还有老年人卒中(中风)都是因为阴虚而患的。实际上很多的高血压患者也都属于阴虚体质,特别是一些临近更年期的女性,就有经期血压升高的表现。另外红斑狼疮这类疾病,从体质上看,也是阴虚体质的患者比较多。为了防止阴虚对人体造成危害,这类人需要通过一些养生的方式来改善体质,听舞曲、跳广场舞就是非常好的养生方式。由于阴虚是阳气太盛所导致的,需要配上阴柔、舒缓的舞曲来保持体内的阴阳平衡,在广场舞舞曲中,节奏舒缓的《中国味道》《站在草原望北京》上等音乐作品,都具有“滋阴”的效果,非常适合于阴虚体质者。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种体质:阳虚,何为阳虚,虚就是少,?

  是火,阳虚就是火弱。就像烧水做饭一样,火不够的状态无法把饭做熟。既然是火不够了,阳虚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怕冷。一般人到了天气寒冷时才怕冷,但是阳虚的人一年四季都怕冷,即使到了夏季,阳虚的人也不敢穿裙子,不敢扇扇子,总是穿长衣长裤。如何让自己的“火”旺起来呢?舞曲也具有这样的作用,既然是阳不足,就应该选择一些阳性的舞曲来改善。欢快的、节奏感强的舞曲都属于这一类。比如节奏感强的《倍儿爽》和《广场Style》等,就非常适合这一类人。

  当然了,利用舞曲来改善人体阴阳,并非是简单分出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后,再配上合适的音乐就可以改善的。在涉及到每一个人的时候,他所处的文化背景、所处地区,个人喜好等因素都需要考虑进去。总之,只有与心神相通的舞曲才是好的舞曲,自我感觉舒畅了,舞曲才能达到良好的保健功效,如点菜般的音乐疗法是不能起到养生功效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