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舞如何利用力量与速度

  拉丁舞如何利用力量与速度

  1、利用音乐来展现力量和速度

  舞蹈和音乐正如力量和速度一样密不可分。在整个舞蹈套路中,每个动作中的细节,呼吸以及肌肉的松紧都是具有节奏感的,会随着音乐的变化而调整。舞蹈者只有对这些内容有了清晰的人生,才能很好地控制舞蹈中每一个细节的节奏,进而通过良好的节奏处理使舞蹈动作呈现出快与慢,强与弱等效果。


  首先,需要从节奏上对舞蹈进行细化。

  比如将一个节奏“One-Two-Three-Four”的动作进行分解,按照“One&Two&Three&Four&”的节奏来跳。这样会帮助舞者了解舞蹈中更细节的内容,为将来可能使用到的动作延迟,动作加速和变节奏等内容打好基础。

  其次,就是对音乐中重拍的利用。

  虽然,利用音乐的重拍并不能改变速度与力量,但能让人产生速度变快,力量变强的假象。同样的力量和速度,在强度不同的音乐中表现出来的效果差别较大,重拍中完成的动作会比在其他节拍中完成的动作更有力量感和速度感。桑巴舞和恰恰舞中,就经常在音乐节奏中处于重拍时进行力量与速度的展现。

  zui后,需要注意音乐和动作的契合。

  在利用音乐展现力量与速度的过程中,最关键的就是时间的契合——要让动作爆发的瞬间和重拍想起的瞬间同步,这需要舞蹈者熟练地掌握整个舞蹈套路,弄清哪里需要强烈的展示,哪里需要相对含蓄,同时还要在日常训练中培养出的身体控制能力。

  另外,也有一些名师的经验值得学习。比如“放松”。 如果一味过多的强调力量与速度,很容易导致肌肉紧张,很多预期的效果将会无法完成。“过刚则易则”的道理即是如此。而且,在速度感和力量感很强的动作真正完成的刹那,身体和肌肉都处于一种放松的状态,并且这种放松强调的是气息,肌肉的相对松弛,而不是身体整个松懈下来。这时,身体与地板之间仍需要保持一种下沉和对抗的感觉。不过也并非是展现力量和速度就要放松,有很多动作根本就与放松无关,而是强调肌肉的收缩和身体的紧张。如斗牛舞的“跺脚”。

  2、反作用力是速度的推进器

  这个相信应该很好理解,基本上,所有的授课老师都会讲到这一点,比如有欲左先右,欲右先左,跟地板的挤压等。反作用力越强,速度相对也会越快。当然,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反作用力体现的是一张有张力,有弹性的力量。那么身体的肌肉也应该相应地保持弹性,而不是跟体操运动员一样结实。所有,平常的时候,拉丁舞者应该增加肌肉紧张和收缩的频率,这样既对肌肉进行了一定的锻炼,也让肌体对舞蹈产生了一种记忆。

  3、尽可能的利用舞伴传导过来的力量或者上一个动作完成之后的惯性作为动作的启动力量

  这样不仅可以让下一个动作与前面的动作自然相连,令力量和速度的变化无迹可寻,还能起到强化力量感和速度感的效果。

  Tips:

  1、力量是的,而速度是相对的

  2、力量和速度还应该讲究更多细节,要尽可能的使用巧劲使动作达到更好的效果。

  3、力量能够强化速度,速度同样也能够体现力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