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舞蹈教学计划

  幼儿舞蹈教学计划:幼儿时期是人生最美的阶段,幼儿时期,求知欲望强烈、好奇好模仿是最重要的特征。如何针对幼儿特点,培养他们辨别美丑,养成美的思想、美的举止、美的形体是幼儿舞蹈教学的关键。如何在幼儿舞蹈教学中运用好生动活泼、节奏鲜明,适合幼儿接受的音乐及舞蹈形象,进行行之有效的幼儿舞蹈教学,就成为幼儿舞蹈教师探索的重要课题,本文拟结合本人多年幼儿舞蹈教学经验,谈谈自己对幼儿舞蹈教学的体会。

  一、视听结合,充分激发幼儿舞蹈兴趣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要使幼儿对舞蹈产生兴趣,就必须从培养他们音乐舞蹈的感受力入手,因为良好的音乐舞蹈感受力是幼儿学习舞蹈的基础。在幼儿舞蹈教学过程中,我运用多媒体教育技术,视听结合,通过生动的画面、鲜明的节奏、优美的韵律、刚劲的动作等让幼儿直接感受音乐旋律美、舞蹈动作美,引起幼儿对音乐舞蹈的注意,激发他们的舞蹈兴趣,达到培养幼儿音乐舞蹈的感受力,使他们爱上舞蹈。


  二、创设环境,着力营造幼儿舞蹈氛围

  环境、氛围对幼儿的影响是深刻的、隐性的、潜移默化的。要使幼儿爱上舞蹈并学好幼儿舞蹈,就必须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着力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音乐舞蹈环境和氛围。只有让幼儿在自由轻松、充满音乐舞蹈的氛围中,做自己喜爱的动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从中享受着音乐的美、动作的美,感觉舞蹈的愉快,从而激发他们用舞蹈表现表现美、创造美。

  三、精心选材,大力强化幼儿舞蹈童趣

  幼儿舞蹈是针对幼儿这一年龄段的艺术,它十分注重纯真和童趣。有了童趣,幼儿舞蹈才有灵魂,才能真正属于幼儿。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学会在与幼儿共同生活、游戏中洞察美好的童心世界,理解幼儿稚朴的情感,感受幼儿的生活情趣,精心选择舞蹈素材,将其提炼、概括为富有童趣的舞蹈作品。

  四、循序渐进,不断增强幼儿舞蹈创造力

  要不断增强幼儿舞蹈的创造力,就不能脱离幼儿生理及心理特点,而应根据幼儿年龄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内容,循序渐进。如培养幼儿舞蹈表现能力上要特别注意由易到难。幼儿在已有舞蹈基础的前提下,可根据音乐形象、节奏、速度、情绪创编出不同的舞蹈。通过循序渐进教学,幼儿的舞蹈表现力、创造力得到不断提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