碑刻之家——碑林与石刻博物馆

  我国现存的大量碑刻原石,除因无法移动散存原地外,相当一部分已陆续集中到各省市博物馆或地方文物保护单位,开始出现一批碑刻集中点。现将其中收藏较多、规模较大者,择叙一二。

  西安碑林。原是陕西省博物馆的一个组成部分,90年代前期陕西省博物馆新馆落成后,已辟为独立之碑林博物馆。始创于北宋元祐二年(公元1087年),至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开始时主要收藏唐刻石经(即《开成石经》),以后陆续扩充内容,现已入藏历代碑碣刻石等11700多件,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宝库中耀人眼目的第一大碑刻博物馆。其藏品除《开成石经》(114块)外,还有《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等宗教石刻;褚遂良《同州圣教序碑》、欧阳询《皇甫诞碑》、颜真卿《颜氏家庙碑》、柳公权《玄秘塔碑》、张旭与怀素《千字文碑》等书法石刻,以及宋代苏东坡、黄山谷、米芾、蔡襄,元代赵孟頫,明代董其昌等人的许多精品。步入其中,真有目不暇接之感!

  曲阜孔庙碑林。孔庙是历代祭祀孔子的地方,建于孔子去世后一年(即公元前478年),由当时鲁哀公将其故宅三间改建而成。经历代修葺扩建,全庙现有殿堂阁庑460多间,占地327亩。庙内石刻为其收藏大宗之一。它上始两汉,下迄民国,书体真、草、隶、篆俱备,种类包括谒庙、祭告、修庙、墓志、画赞、诗文、名家法帖、汉画像石等,数量达到2000多件,被誉为我国第二大碑林。其中《孔庙碑》、《史晨碑》、《乙瑛碑》、《礼器碑》为名闻中外的代表性碑刻珍品。1949年以后,将其藏品分置汉魏六朝碑刻、汉代画像石刻、玉虹楼法帖石刻三个陈列室,供人们参观欣赏。

  台南南门碑林,是我国台湾省收藏石刻的主要地点,现已收集各类碑石1000多块,成为我国三大碑林之一。

  翰园碑林,位于河南省开封市。特点是:一为个人筹资兴建,二为碑的内容以展示名家墨宝为主。其藏品量在1200块以上,是我国第四大碑林。

  全国各地收碑在几百块、价值也很高的碑林尚多。如镇江焦山碑林,又称江中碑林,分摩崖和碑园两部分,藏量在400块以上,《瘗〔yi易〕鹤铭》为其代表作之一;浯溪碑林,位于湖南祁阳,始建于唐代,目前已发现各种石刻486块,其中《浯溪三铭》、《大唐中兴颂》为其代表作;西昌地震碑林,位于四川西昌邛海泸山光福寺,现已集中了该地区地震方面的碑刻150余块,形成国内外绝无仅有的石刻地震资料档案馆;红军石刻标语碑林,位于四川广元皇泽寺,始建于1977年,现已陈列了1933—1935年期间广元境内可移动红军石刻标语43块。

  此外,碑刻博物馆,全国也已建立不少,如苏州碑刻博物馆,藏碑刻1000余块,学术史料价值很高,仅宋碑中就有四块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天文图碑》、《地理图》、《平江图》和《帝王绍运图》等石刻,是中外科技史上的杰作。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收藏汉至近代的北京各类石刻及石雕千余件,是研究北京历史的重要场所。其它如山东省石刻艺术馆,河南省的郑州石刻艺术馆、南阳画像馆、巩县千唐志斋等,都是石刻荟萃的博物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