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绘画:妙绝动宫墙

  “森罗回地轴,妙绝动宫墙”,这是杜甫歌咏洛阳玄元庙壁画的著名诗句。足见唐代壁画是何等的灿烂辉煌!可惜这些动人心魄的壁画都已毁没了。幸有远在边陲的石窟壁画和不断出土的墓室壁画,可窥唐代壁画之一斑。

  敦煌莫高窟保存有大量隋唐时期的壁画。题材范围之广阔,场面之宏丽,表现技法之高超,都是前所未有的。所画内容多为净土经变,——描绘祥云缭绕、鲜花盛开的西方极乐世界。这一方面展现出普通民众对来世的美好幻想,同时也是繁华似锦的唐代社会生活的写照。如172窟北壁观无量寿经变、103窟前壁维摩变、217窟西方净土变等。中晚唐的如196窟的劳度叉斗圣变、158窟的湟槃变。除经变画外,还有与现实社会有直接关联的画面。如130窟都督夫人太原王氏礼佛图和值得特别一提的156窟张议潮出行图。

  安史之乱以后,敦煌曾一度为吐蕃人占领,848年,沙州(敦煌)将领张议潮率军起义,赶走吐蕃守将,奉表归唐,被封为河西节度使,驻守敦煌。其后开凿的156窟,特为此绘制了大型壁画张议潮和其夫人宋氏出行图。《张议潮统军出行图》高108厘米,横长138厘米。画中张议潮红袍白马立于中央,前有旌旗、鼓乐、舞者及文官武将开路,后有侍卫随从护驾,场面宏大,描绘生动细腻。

  近年来,出土的唐墓壁画以陕西省最多。其中最精彩的是淮南王李寿墓、章怀太子李贤墓、懿德太子李重润墓、永泰公主李仙蕙〔hui 惠〕墓的墓室壁画。

  李寿乃高祖李渊的从弟,墓葬位于陕西三原县焦村。其壁画有出行、仪仗、狩猎、列戟等表现墓主人生前生活的情景,也有使女、杂役、牧羊、担水等日常生活场面。以《出行图》场面最大,共画24匹马、48个人,队伍严整,威风凛凛。王爷出行的排场与气势,得到了很好的表现。

  李贤乃高宗李治的次子,并立为太子。后因反对武氏专权被贬为庶人,死于四川巴州。中宗继位后,迁葬乾陵(武则天陵墓位于陕西乾县),睿宗时追封章怀太子。其墓室壁画有50余组,总面积400平方米。其中《狩猎图》描绘太子打猎的盛况;《宾客图》描绘等待太子接见的外国使者和几个唐朝官员,呈现一种友好和谐的气氛。《打马球图》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唐代盛行的打马球活动。打马球者身着窄袖袍,足蹬黑色靴,手持球棍,驱马抢球,场面生动而热烈。

  李重润乃中宗李显长子,因窃议武则天,被杖死洛阳。中宗继位后,迁葬乾陵。追封懿德太子。其墓室壁画有40多幅。如《阙楼图》、《仪仗图》、《驯豹图》、《架鹰图》、《列戟人物图》、《侍女图》等,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当时统治者的生活。

  李仙蕙是中宗李显第七女,也是因窃议武则天被杖杀,后与李重润墓同时迁葬乾陵,追封永泰公主。其墓也有很多壁画,其中《宫女图》十分出色。描绘陪伴公主的侍女共16人,分两组一列排开,她们捧着各种器物,悄然而行,似乎怕惊醒公主的美梦。神态从容典雅,举止庄重文静。

  以上唐墓壁画的作者,不可得知,据专家推断,很可能是宫廷画工中的高手。人物造型丰满,神态动作自然生动。用线准确,且圆浑有力。着色明净沉着,华贵而不俗艳,与我们看到和记载中唐代绘画的风格是一致的。这些壁画对研究唐代艺术、生活、习俗、服饰、制度等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史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