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绘画:精妙的漆绘与最早的帛画

  在战国《韩非子·外储说》中有一段关于画筴的记载:“客有为周君画筴者,三年而成。君观之与髹〔xiu 休〕筴者同状。周君大怒。画筴者曰:‘筑十版之墙,凿八尺之牖,而以日始出之时,加之其上而观。’周君为之,望见其状,尽成龙蛇禽兽车马万物之状,备俱。周君大悦。”用三年才画成的筴,在特别集中的光照下,显示出龙蛇走兽的生动状貌,可谓精妙之极,简直使人难以置信。幸运的是,我们从不断出土的东周文物中,可印证故事中的描写并非虚妄。

  在湖北随县曾侯乙墓出土的一件鸭形漆器的两侧,各有一块长方形空白,上面画着微形图画。它被覆盖器物的稠密图案纹饰所围绕,俨然像是两个“窗口”。一个描绘跳舞的场面,另一个是奏乐的场面。其中的乐师被描绘成稀奇古怪的动物形象。

  另有湖北荆门包山二号墓出土的彩绘漆盒,在盒盖上画着一群人物。由五棵树将展开后长87.4厘米、高5.2厘米的画面空间分成五部分,像是在表现一个连续的故事。在空间概念和时间表述上,可视为后来卷轴画的雏形。

  漆器彩绘是用漆树的树脂,调制成各种颜色后涂于木或竹胎上的一种工艺。据考古发掘可知,早在公元前16世纪的商朝,智慧的华夏民族便发现并开始使用漆和漆器。在河南安阳商代皇家墓葬中就曾发现过大型漆器残片和漆绘图形。从曾侯乙墓鸭形漆盒和荆门包山墓彩绘漆盒可知漆绘发展到战国时,已具有相当高的水准。重要的代表作品还有河南信阳出土的《木雕彩绘铜锣鼓架》等。它们大多在黑底上绘红色花纹,或在红色底子上绘黑色花纹。涡形云纹与飞翔的龙、凤、虎形纹互为变化,既有工艺品的精致、细丽,又有平面空间的绘画特质。这种风格一直延续到汉代。

  如果说漆绘仍附丽于实用器物上,还不能算完全独立的绘画,那么在湖南长沙发现的公元前3世纪的两幅帛画,可谓中国绘画史上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绘画作品了。

  其中的《人物龙凤》帛画,高31厘米,宽22厘米,1949年出土于长沙陈家大山的一座楚墓。图中描绘一侧身女子,双手合于胸前作祈祷状,长裙细腰,面容姣好。左上方画有传说中的龙和凤。《人物御龙》帛画,高37.5厘米,宽28厘米。1973年出土于长沙子弹库楚墓。画中描绘一驾龙男子,头戴高冠,腰佩长剑,手执缰绳,侧身立于龙背。那条巨龙首尾翘起,呈船形,龙尾上站着一只鹭鸟。人物头上方是舆盖。左下方还画有一条鲤鱼。画中人物衣带和龙头上的缰绳以及舆盖上的飘带都摆向左方,在视觉上产生驾龙欲飞的动势。

  这两件作品的内容和手法很相似,它们都埋在尸体旁边,上端缝裹竹篾并有丝绳系之。其用途当是葬仪中的旌幡。联系崇信巫术的楚国习俗,学者们认为图中所画人物大约是墓主或“巫祝”形象,可能是祈求天佑或引魂升天的意思。画法大体用墨线勾描、平涂设色之法。人物比例、形态、服饰的描绘都比较准确。龙凤等动物形象尤为生动。线条流畅,人物头、面部和衣饰敷彩痕迹还依稀可见。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早在二三千年以前的战国时期,就有了在平面材质上创造形象、表述某种意念的独立绘画作品。以墨线造型,追求线的表现力的中国绘画的基本特色已初步形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