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绘画:扬州八怪

  江苏扬州,地处运河入江口,自隋唐以来就是东南重镇。至清康熙后期,又因盐业的发达而空前繁荣。商贾云集,漕运如梭,商业阶层迅速发展,不少新兴的巨商,贾而好儒,常不惜巨金,造园林,广邀骚人墨客酒宴歌舞、吟诗作画以附风雅。许多怀才抱艺的画家也聚集在这里各展所长并获得声名。

  是时的画坛,以“四王”及其传派为正统,天下画人莫不以“娄东”、“虞山”为宗。辗转抄摹,久而久之,他们的画风趋于僵化。扬州远离保守势力强大的北京,画家大多远官而近商,注重个性的张扬,追求不拘一格、生动活泼、自由自在的艺术表现。形成了以金农、汪士慎、李鱓、郑板桥、李方膺、高翔、黄慎、罗聘、边寿民、高凤翰、杨法、闵贞等为主的“扬州画派”。正统画家视他们为“狂”、为“怪”,所以又有“扬州八怪”(一般指前八位)的称谓。现将“八怪”中颇有代表性的画家金农和郑燮分别介绍如下。

  金农(公元1687—1764年)字寿门,号冬心,浙江仁和(杭州)人。博学多才,擅诗词,精书法。自创字形方扁,横划粗、竖划细,搭配和谐,富有金石味的隶书体,在当时很有名气。据记载,金农好游历,走遍了大江南北、名山大川,但是他不屑于做官,于康熙五十九年(公元1720年)到文人荟萃的扬州,结交了不少有创新精神的画家,50岁以后从事绘画创作。由于他有深厚的书法功底和很高的文学修养,所以出手不凡,自成风貌。他的绘画题材广泛,人物、佛鬼、鞍马、梅竹无所不画,而且大多诗画合一。他极力反对死摹硬搬古人的成法。在摹古、泥古习气很浓的当时社会中,他的这些富有革新精神的艺术主张和艺术创作,很不被人理解,反而被看作“怪人”。金农还常以书画借题发挥,影射时弊,发牢骚,鸣不平,因而他一生坎坷,常寄居在庵院寺庙中,除了卖画,有时不得不靠贩古董、抄佛经、画彩灯、刻砚石来维持生活,直至衰老穷困而死。

  金农的传世作品较多,如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墨梅图》很能代表他的绘画风格。画中一株老梅,铜枝铁干,虬曲向上。如珠似玉的白梅花,凌寒怒放。远远望去,繁花如织,充满生气。晚风吹来,似有一股幽香飘散,不禁使人想起王安石的咏梅名句“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画家在画幅的右侧题诗道:“砚水生冰墨半干,画梅须画晚来寒。树无丑态香沾袖,不爱花人莫与看。”意思是说:在寒冷的冬天,我蘸着砚池中结冰的水和半干的墨,画这些在傍晚寒风中开放的梅花,它们不仅形态美丽,而且香气袭人。对那些不喜欢和不理解它的人们,我是不给看的。画家以凝重浑厚之笔画老干,以滋润流畅之笔画新枝,再以清淡秀润之笔勾圈花瓣、花蕾。风格朴素而秀雅。此外他还有《双色梅花图》、《玉壶春色图》、《采菱图》册页、《冬心先生集》、《冬心杂画题记》、《冬心斋砚铭》等作品和著作流传于世。

  郑燮(公元1693—1765年)字克柔,号板桥,江苏兴化人,出身于没落的士大夫家庭。三岁丧母,幼时家境贫寒,但生性聪慧,写得一手好文章。年轻时,因生活所迫,曾开蒙馆当教书先生,也曾在扬州卖画,以补家用。40岁时才考中举人,44岁考取进士,49岁起先后出任山东范县(现属河南省)、潍县知县。在任期间,他抱着“得志加泽于民”的思想,体察民情,惩恶扬善。遇饥荒年景,他为民请命,开仓放粮,深得人民的爱戴。但他的所做所为却遭到了权贵们的嫉恨,以莫须有的罪名诬告他。郑板桥目睹官场的黑暗与腐败,1753年愤然辞官,重返扬州,以卖画为生。从此,他潜心于艺术创作,将心中的种种幽怨,寄于笔端。他的诗词多以民间疾苦为题材,文风质朴,通俗易懂,常带活泼诙谐之趣。他的书法,巧妙地将隶书的扁,楷书的方,行书的瘦长,熔于一炉,自创“六分半书”亦称“板桥体”。其特色是,笔法“摇波驻节”,取黄庭坚之长笔画入八分,夸张其摆宕。单字略扁,左低右高,姿致如画。又以画入书,求书法的画意。清人蒋士铨〔quan全〕说:“板桥写字如作兰,波磔奇古形翩翩”,最生动地道出了这一特质。在章法上,能将大小、长短、方圆、肥瘦、疏密错落穿插,如乱石铺街,纵放中含着规矩。看似随意挥洒,整体观之却产生跳跃灵动的节律感。在绘画方面,郑板桥反对一味摹仿,主张学后能“自树旗帜”。即便对所崇拜的大画家,也要“学一半,撇一半,未尝全学,非不欲全,实不能全,亦不必全也。”他有一句题画诗云:“十分学七要抛三,各自灵苗各自探”,意思是画家是各有自己的灵性根苗的,只有自探其路,才能独立于艺林。

  郑板桥最喜画竹。因为,竹子不仅因枝叶碧绿、形态清秀而深得人们的喜爱,而且挺拔向上,寒暑不凋而令人联想到高尚的思想品格。因此,它一向被尊为“四君子”之一。宋代以来,文人艺术家就多画竹,并借以自喻。元、明以后,画竹名家层出不穷,郑板桥堪称画竹大家。

  郑板桥的家乡温暖、湿润,多花、多竹,他20多岁起画竹,至老不倦。曾自述其爱竹之心曰:“修竹数竿,石笋数尺……而风中雨中有声,日中月中有影,诗中酒中有情,闲中闷中有伴,非唯我爱竹石,即竹石亦爱我也。”为了画竹,他在自家屋南种竹,夏日尝置一小榻于竹林中,卧看新篁〔huang皇〕初放,体会绿荫下的凉适之感。秋冬之际,把竹竿截成小段,做成窗棂,再糊上白纸。风和日暖,一片片竹影映在窗纸上,宛如一幅幅天然图画。郑板桥就是靠观察和揣摩这些纸窗、粉壁,日光、月色下的竹影,再加上反复实践,不断地提炼概括,成就了他潇洒、疏朗,坚实而又飘逸的风格。例如郑板桥66岁时画的《竹石图》,图中有一瘦长的石头,兀然自立,几竿修竹傍石而生,直冲云霄,竹叶偃仰,疏密穿插,清瘦而挺拔。全幅并不着色,却使人感到枝叶青翠,一片秀色;着笔不多已生动刻划出竹子坚劲傲岸、节节不凋的风韵。此图有画家自己的题诗:“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意思是说,我画竹已有40年,白天不断地挥笔作画,到晚上还要反复思索,怎样才能画得更好。终于悟出,要去掉繁杂不美的部分,提炼概括出最能表现竹子特性的清瘦挺拔的形态。要达到这个目的,还要反复实践,在十二分的熟练中去创造不同凡响的新风貌。这首诗用的是典型的“板桥体”,潇洒奔放,轻盈秀逸,不仅与竹石相映成趣,而且在构图上也起到了平衡的作用,成为整幅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郑板桥的作品流传极多,各地博物馆,几乎都有他的藏品。有《郑板桥全集》、《郑板桥集》流传于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