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四家(南宋四大家)

南宋四家指中国画史上的南宋院体山水画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的合称,亦称“南宋四大家”,亦有“李刘马夏”之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其中李唐画笔犀利,作画严谨,很有气势,简约派。刘松年擅长水墨和青绿等画作。马远在章法上很有想法,非常大胆,还能更好呈现出整体的空间感,散发出非常浓郁的诗意。夏圭在水墨方面展现的淋漓尽致,用笔简单,变化丰富,简约而不简单。
由李唐、刘松年再到马远、夏珪,发展出了南宋独具特色的山水画。这种“一角半边”的构图,在画面中留下大片空白,使画面和景物变得更加简洁、主体鲜明突出而意境完整。这是“南宋四家”在总结前人绘画经验的基础上,在艺术上高度提炼得到的构图样式,使画面情景交融,富有浓郁的诗意。那种从政治角度认为南宋的偏角山水是南宋偏安“剩水残山”反映的观点是带有偏见和缺乏根据的。以“南宋四家”为代表的南宋院体画在南宋灭亡后,并未消失,而是潜伏在民间,直到明朝建立,对明代院体画有着深刻的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