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熙

徐熙,五代南唐杰出画家,金陵(今南京)人,一说钟陵(今江西进贤)人。为江南花鸟画派之祖,代表作品有《玉堂富贵图》《石榴图》《春燕戏花图》等。
徐熙出身于“江南名族”。生于唐僖宗光启年间,后在开宝末年(公元975)随李后主归宋,不久病故。一生未官,郭若虚称他为“江南处士”。沈括说他是“江南布衣”。其性情豪爽旷达,志节高迈,善画花竹林木,蝉蝶草虫,其妙与自然无异。
徐熙画在南唐甚受重视,为后主李煜所欣赏。在宋代也享有很高声誉,宋太宗见徐熙所画安石榴,以为“花果之妙,吾独知有熙矣,其余不足观也”。他与黄筌都代表了五代花鸟画的新水平,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然宋人评论又说,黄筌神而不妙,赵昌妙而不神,神妙俱完,舍熙无矣,被誉为“江南绝笔”。徐熙作品早已不存,现传为徐熙的《雪竹图》、《玉堂富贵图》、《雏鸽药苗图》皆非真迹,只能从中领略其风格和画法。《玉堂富贵图》此画绘玉兰、海棠及牡丹,花蕊繁杂,画下端有一野鸡。题款为“金陵徐熙”下钤半印二,不可辨。
后人将其与后蜀黄筌并称为“黄徐”,有“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之评,为五代、宋初花鸟画的两大流派之代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