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骏图

《百骏图》是意大利籍清代宫廷画家郎世宁创作的绘画作品,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此图稿本为纸质,原作分别收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纸质稿本)和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绢本)。纸质稿本纵102厘米,横813厘米;绢本纵94.5厘米,横776.2厘米。
《百骏图》长卷洋洋洒洒,共绘有100匹骏马,姿势各异,或立、或奔、或跪、或卧,它们聚散不一,自由、舒闲,可谓曲尽骏马之态。画作中除了上百匹骏马之外,还有人物、山水、草木,无不精致写实,形象逼真,给予人们足够的空间,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物间的和谐关系,令人产生无边的遐想。同时花卉的形态和神态作者也通过西画的透视和光感等技巧表现出来,画得相当精细,立体感强。
此画上,作者运用中国的毛笔、纸绢和色彩,却以欧洲的绘画方法注重于表现马匹的解剖结构、体积感和皮毛的质感,使得笔下的马匹形象造型准确、比例恰当、凹凸立体,而不像中国古代画家采用延绵遒劲的线条来勾勒物象轮廓的方法。他是以细密的短线,按照素描的画法,来描绘马匹的外形、皮毛的皱褶和皮毛下凸起的血管、筋腱,或者利用色泽的深浅,来表现马匹的凹凸肌肉,与传统中国绘画中的马匹形象迥然有别。以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加入西洋光影透视法及西画颜料,以显示中西趣味兼容并蓄的画面。如画中马匹、人物、树木、土坡皆应用了光的原理,使物象极富立体感;而如松针、树皮、草叶等的墨线勾勒,石块土坡的皴擦等仍含有中国传统手法,即使是马匹及树干上的阴影表现,亦是以中国传统的渲染方法来完成的。
此画构图复杂,风格独特,极具意趣,别具一格。尽管全图包含了马匹、牧者、帐篷、树木等众多景物,但作者充分显示了其“虚实相间”的构图功力,画面由牧者引出,又以牧者结束,而作为主角的百匹骏马均在牧马人的引导控制之下活动。整幅画面聚散、稀疏的设置充满了节奏感。
中国画是散点透视,西画是焦点透视。这种透视效果在这幅册页中充分体现出来。这些技法对后来中国画的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注重形象的解剖结构、光影效果及立体感。并且,在此画上,作者将中国画法巧妙地与西法相融合,突破了明清时期大部分山水、花鸟画作品以水墨为主流的表现方法,另辟蹊径,创造了一种“中西合璧”的绘画新风格,具有开拓性的意义,对于中国传统绘画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和冲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