皴法

中国画技法中的一种笔法,用来表现山石、树皮的纹理。各种皴法是随着山水画的发展,逐渐丰富起来的。皴的功能除表现物体表面的粗皱纹理以外,还可以辅助勾线时未能完成的效果。进一步体现物体的体积、明暗、质感和距离感。如近处皴成凹凸,中远渐稀,远景则可以略而无皴,这就是“远人无目”、“远水无波”、“远山无皴”。
过去皴法只限于画山水,现代人物画也用皴法来表现衣纹的皱褶、形体隆起处,甚至老人的胡须也用皴笔。明代汪珂玉总结历代名家的皴法有14种,计:麻皮皴、直擦皴、雨点皴、小斧劈皴、大斧劈皴、长斧劈皴、巨然短笔皴、泥里拔钉皴、朱元晖拖泥带水皴、乱云皴、弹窝皴、骷髅皴、马牙皴。清代郑绩在《梦幻居画学简明》的《论皴》一章中提出古人写山水皴法十六种,也有总结出三十六种的。除上述十四种外还有荷叶皴、牛毛皴、解索皴、没骨皴、芝麻皴、豆瓣皴、铁线皴、鬼脸皴、矾头皴、折带皴、破网皴、有鳞皴(松树皮)、绳皴(柏树皮)、交叉麻皮皴(柳树皮)、点擦横皴(梅树皮)、横皴(梧桐树皴)等等。
上述皴法是历代画家根据山石、树木状态创造出来的表现方法,被后人列为程式,随着自然界的演进和表现方法的多样化,各种皴法也将不断发展。如当代著名画家傅抱石就创造出“抱石皴”就是一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