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毛

用来画工笔人物的头发、胡须、皮衣、皮帽、鸟兽羽毛等。例如画工笔仕女的头发,先把毛笔捻开压平,利用这种扁锋,一次能画出很多很细的毛,然后用极淡的墨,从发际处往上一笔接一笔地画一遍,再用淡墨从里往外渲染,越往边沿墨色越淡,一直到发际处完全消失,不留任何痕迹。干后再用稍深的墨色丝一遍,染一遍,层层加深,一直丝染七八遍后,乌墨蓬松而又有透明感效果的仕女头发便跃然纸上。丝毛也分“干丝”与“湿丝”两种,“干丝”是干时先丝毛、再染色、染墨;“湿丝”是先染色、染墨,趁湿丝毛。画鸟兽毛宜干丝,画头发、胡须宜湿丝。
此外在用笔方面,还有枯笔(干笔、渴笔)、湿笔、颤笔等名称。
用色和墨相破谓破色法。也有色破墨、墨破色之分。其优点是使色和墨既调合统一,又有区别,墨色韵致宜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