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苔法

古人说:“画不点苔,山无生气”,“画山容易点苔难”,可见点苔的重要性。“点”是概括了多种形象的符号,可分为直点、横点、圆点、斜点和弧形点等五大类,每一类中又各有几种,如直点就包括表现远视觉的蔓藤、竹叶和芦苇的直垂藤点,用于写意性树叶的破笔点,表现远视觉树叶的垂叶点和表现山石、土坡上杂草的尖头点等;横点包括平头点、仰头点、垂头点和横垂藤点;圆点包括大混点、小混点、柏叶点和梧桐点;斜点包括梅花点、鼠足点、菊花点、椿叶点、聚散椿叶点和藻丝点;弧线点包括个字点、介字点、松叶点等等。《芥子园画传》中对上述各种点法,都有示范图并说“点法虽不同,然随笔可至,于无意中相似者,亦复不少,当神而明之,不可死守成法”。就是说不论圆点、横点、直点或斜点,都有不少相似相混之处,同时应酌情灵活运用,不可机械搬用,死守成规不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