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墨葡萄图轴》为例,谈谈徐渭绘画艺术的特色

《墨葡萄图》以独出心裁的表现手法,自右上写葡萄一枝,藤条纷披错落,向下低垂。以饱含水分的泼墨写意法,点画葡萄珠叶,水墨酣畅,葡萄珠的晶莹透彻之感,显得淋漓酣畅,状物不拘形似,而物体的真实生动,却得到了充分发挥。画上方以奇倔的行草题诗:“半生落魄已成翁,独立书斋啸晚风。笔底明珠无处卖,闲抛闲掷野藤中”,是画家激愤心境的流露。
徐渭是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他极力反对摹古,力斥文坛的复古风气,文学上大胆创造的追求同样运用到绘画创作当中,建立了自己鲜明的绘画风格。徐渭擅长水墨大写意花卉,发展了文人画以笔墨抒情写意的传统,一改吴派花鸟画自然秀润、恬静优雅的格调,形成乱头粗服、大胆泼辣、豪放雄健的画风,画作结合题诗和苍劲奔放的书法,表现画家倔强不驯的个性。
他的代表作有《杂花图卷》、《墨葡萄图》、《荷蟹图》、《榴实图》等。画家在题画诗中表露对社会现实和生平遭遇的不满。明代写意花鸟画、尤其是徐渭的水墨大写意花鸟画对清代及近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