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墨

用于大写意画的一种墨法。用大笔先饱蘸水分,笔尖再蘸浓墨,稍作调合,笔尖再蘸浓墨、焦墨,使笔上墨色从焦墨自然过渡到清墨,然后大笔挥洒,横涂竖抹,随物体形态光暗变化,随浓随淡一次画成,尽情尽意,水墨淋漓,能画出枯湿浓淡皆备的效果。如不足时可再用水墨破之。画大泼墨时,可将水墨直接泼洒在宣纸上,再根据画面需要,因势利导。泼墨画大白大黑,大水大墨,意境深远。画家非胸境博大难用此法。刘海粟先生用大泼墨、大泼彩画黄山,气势磅礴,撼人心胸。
另外作为材料还可分焦墨(用墨锭反复在砚中研磨,浓稠后即成焦墨)。宿墨(所研之墨在砚中存放数日即可得宿墨、宿墨日久积淀水墨分离,画在宣纸上部分墨会沉淀,部分自然晕化,一沉一化颇有墨趣),退墨(年代久远的陈墨,无火气、脱胶气、非常珍贵),埃墨(即锅底灰,用多不腻、不发光亮,用埃墨干擦鸟的羽毛,有酷似原物的质感,但用起来很麻烦,现在人用的不多)。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