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之兰的画法

兰花是兰科兰属的多年生常绿草木植物,素有“国香”、“王者香”、“天下第一香”的美名,是我国古老的名花之一。
兰花窈窕多姿,叶态幽雅,花素不艳,香幽气清,深受画家钟爱。因为兰花生长在深山幽谷之中,质朴纯真,高洁素雅,清秀含姣,婀娜多姿,不与众卉争妍,不与桃李争春。这种品格被历代文人所赞誉。
兰花一年四季都有,按季有春兰、夏兰、秋兰、冬兰之称,亦有按产地品种而得名,如闽兰、蕙兰、草兰也叫春兰等。近代科学培育出像蝴蝶兰、大花卉兰等众多优质品种的兰花供人们观赏。一茎一花称兰,一茎多花为蕙,入画者多是后者。
画兰花在技法表现上,有双勾法和没骨法两种画法,双勾法比较少用,多以没骨法写意。

剖析兰花:兰花结构没有梅花那么复杂,只有兰叶、兰花和花蕊三部分,难在撇叶组合。

一、兰叶画法
画兰花叶用硬毫笔较易控制,笔调重墨或绿色一笔一叶去撇,撇叶时要以中锋稍转动并带拖笔。从叶根起笔,到叶尖收笔,叶根起笔要实,叶尖收笔要轻,行笔要迅速果断,要有提按动作,写出的兰叶流畅婉转,柔中寓刚,有波有折,故画兰叶有一波三折之说,潇洒飘逸,有诗赞美兰叶说“俗人那解此,看叶胜看花”。可见练撇叶的重要啦。传统撇叶三笔一组,第一笔称起首笔,第二笔与第一笔交搭称交凤眼,第三笔破掉交叉,故为破凤眼。每簇叶一般有六笔到九笔组成,根据构图需要,可以成倍数增加。撇叶时要注意疏密浓淡的变化和长短粗细的搭配。
兰叶搭配图示:兰叶分簇生长,成束集中于根部,所以根部不要松散。叶的搭配组合是:长长短短,疏疏密密,乱而不乱,齐而不齐,穿插得当,浓淡相宜。

画兰叶忌病提示:
①长短相近,缺少主笔。
②没有方向,凌乱散漫。
③未成簇生,如同杂草。
④过于生硬,如同树枝。
⑤变化过多,如同水藻。
⑥交搭不当,造型不美。

二、兰花画法
兰花花头五瓣,分内二外三两层排列,内瓣宽阔而扁似唇称唇瓣,外层三瓣,窄而长,左右两瓣似鸟翼所以称翼瓣。
画花头和花茎时,用淡墨或嫩绿色,笔尖调少许赭石色画,先画内瓣两笔,再画第三笔破之,然后由外向内用藏锋画开出的两片瓣花。
用笔在按下后顺势提起,接着与花蒂、花茎相连。花头要有鲜嫩感,要注意聚散和向背的变化。

三、花蕊画法
点画兰花花蕊是根据花开的不同方向和透视关系来决定的,可以画一点两点,也可以画三点四点。应强调的是,一要用笔随意自如,二是墨色要重。

画兰花忌病提示:
兰花头常见的毛病多在造型上,比如墨色太枯,花瓣太乱,交搭不妥,笔触雷同等等。

四、兰花画法及其步骤:
第一步、立骨定位,先画出主体得一组兰叶,墨浓叶大。再画出宾体得第二三组兰叶。
第二步、审视构图,上下可以补笔,墨色要淡,叶形要短,少变化。
第三步、在兰叶根部出茎,画兰花、点花蕊,最后在根部厾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