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时期美术介绍

一、秦汉雕塑
秦代雕塑最具代表性的是秦代陶塑兵马俑,又称秦始皇兵马俑。秦始皇陵坐落在陕西省稀罕事临潼区李珊北麓(lu),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秦兵马俑的艺术特点:
阵容庞大,组织严整,巨大的规模和恢弘的其实,是秦王朝国力和武力强盛的象征,是对秦始皇统一伟业的歌颂。高超的写实水平和对人物精神气质的成功塑造,充分体现了那一时代雕塑艺术的飞跃发展和进步。兵马俑风格写实,形象淳朴,总体布局上利用众多直立静止体的重复,气势磅礴。

二、汉代石雕与陶俑
西汉墓陵雕塑的代表是霍去病墓石雕,是西汉大型石雕中的代表作。代表性的石雕是《马踏匈奴》,整个作品风格庄重雄劲,深沉浑厚,寓意深刻,耐人寻味,既是古代战场的缩影,也是霍去病赫赫战功的象征。
《马踏匈奴》的艺术特点:
石雕采用整石雕成,形式语言简练、夸张,在形体大的转折处进行了大胆而简洁的削凿,并在细节表现上采用了浮雕和线刻的手法,使得整个雕塑更加雄浑大气,充满生命力。在对马下的匈奴人的特征处理上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整个人物形象造型简练,艺术家以立马的彪悍和马下的匈奴人的狼狈来暗示马上将军驱敌胜利的威武姿态,给人以无限的想象空间。
东汉的《击鼓说唱俑》出土于四川成都汉墓,此俑造型简括,形体动态略加夸张,面目表情生动传神,表现了一个诙谐幽默的艺术家形象,反映了汉代人注重内在神韵表达的艺术特色。

三、画像石与画像砖
画像石与画像砖,是一种以石为地。以刀代笔的艺术,兼具了绘画、雕刻等艺术形式。用来装饰建筑,炫耀地位。东汉时期的画像石以山东嘉祥的武梁祠为代表。

四、秦汉工艺美术
秦汉时期,工艺美术的代表作有《羊形灯》《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漆棺》《云纹漆鼎》《汉代长乐明光纹锦》《羽人骑天马》玉雕等。
《长信宫灯》是中国汉代青铜器,1968年出土于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之妻窦绾墓。此宫灯因曾放置于窦太后的长信宫而得名。
《羽人骑天马》玉雕是西汉玉雕只杰出代表,出土于咸阳北郊汉元帝渭陵附近,,寄予寓着西汉统治者祈求长生,幻想升仙的思想。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