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及五代时期美术介绍

一、隋唐书法
被誉为“天下三大行书”的作品分别是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稿(祭侄文稿)》和苏轼的《黄州寒食诗帖(寒食诗帖)》。

二、隋唐五代的绘画
(一)隋唐五代人物画代表画家
1、阎立本,善画道释、人物、山水、鞍马,尤以道释人物画著称。擅长政治题材,作品有《步辇图》《历代帝王图》《职贡图》等传世。
2、吴道子,善画佛画,其独创的宗教图像样式,被称为“吴家样”。人评“吴带当风”。被历代民间画工和士大夫誉为“画圣”。
3、张萱和周昉
张萱和周昉是唐代著名的仕女画家。张萱作品有《虢(guo)国夫人游春图》《捣练图》。周昉的作品有《挥扇仕女图》《簪花仕女图》《调琴啜(chuo)茗图》周昉除了善画仕女外,在宗教画也有突出创作,善画天王和菩萨,创造了“水月观音”,人称“周家样”。
仕女画的三白法是指人物的额头、鼻梁、下颌三处用较厚的白粉染出。
4、顾闳中,五代南唐画家,江南人,善于描摹神情意态。唯一的传世作品有《韩熙载夜宴图》卷,历史题材人物作品。
5、周文矩,五代南唐画家,工画佛道、人物、车马、屋木、山水、尤精于是女,继承了唐代周昉的传统,现存宋代摹本《宫中图》,全图12段,共81人。

(二)隋唐五代山水画代表人物
1、青绿山水画家子虔与二李
隋代展子虔的《游春图》是现存中国最早的卷轴山水画。也是中国大陆现存的最古老的一副山水画作品。《游春图》的出现,标志这中国山水画的逐渐成熟。美术史家将展子虔与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并称为唐以前杰出的四大画家。
青绿山水的代表画家还有李思训、李昭道斧子。李思训的作品有《江帆楼阁图》,李昭道的作品有《明皇幸蜀图》《春山行旅图》。
2、水墨画家王维
王维开南宗画派,他的山水画技法特点是: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对山水画的变革做出了重大贡献。之后再水墨一派的山水画创作中做出贡献的还有王墨等。
3、北方山水代表画家荆浩与关仝(tong)。荆浩善画北方山水,作品有《匡庐图》,山水理论著作有《笔法记》。关仝师法荆浩,作品有《山溪待渡图》和《关山行旅图》,具有“笔愈减而气愈壮,景愈少而意愈长”的艺术特点。
4、南方山水代表画家董源与巨然
五代南方山水画派的代表人物是董源、巨然。董源的作品有《潇湘图》《龙宿郊民图》《夏山图》等,巨然是董源的笛子,代表作有《万壑松风图》。

(三)隋唐五代花鸟畜兽画家
花鸟画代表画家及艺术成就有:薛稷,擅长画鹤,杜甫诗“薛公十一鹤,皆写青田真”道出了薛稷笔下鹤的高昂神韵;边鸾,花鸟画祖师,能“穷羽毛之变态,夺花卉之芳妍”擅长画折枝花卉。花鸟画在五代出现了“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两种艺术风格,说的是“徐黄异体”。
1、韩干的鞍马画
韩干,京都地区人,唐杰出画家,擅画肖像人物,尤工画马,对后世影响很大。作品多收于《历代名画记》和《宣和画谱》,代表作《照夜白图》《牧马图》。
2、韩滉的牛
韩滉,擅画农村风俗景物,写牛、羊、驴等走兽神态生动,尤以画牛“曲尽其妙”“落笔绝人”。代表作《五牛图》。
3、徐黄异体
“徐黄异体”是指五代西蜀画苑画家黄筌和南唐画家徐熙的花鸟风格。黄筌代表作《写生珍禽图》,史上有“黄家富贵,徐熙野逸”之说。

三、隋唐五代工艺美术
唐代陶瓷得到很大发展。《陶录》:“陶至唐而盛,始有窑名。”从种类上来看,陶瓷可分为青瓷、白瓷、唐三彩三大类。三彩釉以白、黄、绿三种釉色为主,也有少量蓝釉或黑釉。殉葬的马、驼动物和俑是其中的精品。

四、隋唐绘画理论
1、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是我国第一部体例完备、史论结合、内容丰富的绘画通史著作。他的书画同体论,主要强调书与画用笔的方法相同。
绘画史论至隋唐时大量涌现,如姚最的《续画品》、李嗣真的《画后品》沿袭品评体;画史、画评著作则有朱景玄的《唐朝名画录》,为断代史。
2、张璪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是唐代画家张璪的名言,意即以自然界中的山水为师表,同时还要关照内心的感悟。“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唐代以后的画坛始终是被遵循的立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