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最早指书写在帛或纸上的墨迹原作。后来写得优秀的墨迹难以流传,要使这些墨迹流传下来,就需复制,复制古人墨迹有四种方法:一是临摹;二是双钩廓填;三是用硬黄纸钩摹;四是用响拓。直到唐宋时期开始盛行刻帖。把手迹刻在木头、石头上,可以多次拓制,这是“刻帖”。我们一般把刻于木石上的这些原来的墨迹作品及其拓本统称为“帖”。

碑、帖有哪些区别
碑刻文字经过拓印,裱装成轴或册页,就成了碑帖。碑帖是碑和帖的合称,一般“碑”指的是石刻的拓本,“帖”指的是将古人著名的墨迹,刻在木板上或石上汇集而成。在印刷术发展的前期,碑的拓本和帖的拓本都是传播文化的重要手段。

这里主要谈两种“碑”和“帖”的拓本区别:
1.制作目的不同
最初的碑刻主要目的是追述世系、记叙生平、歌功颂德,而不是传扬书法,所以书者可以是名家,也可以不是名家。唐以前的碑多不署书者姓名,可以看出碑是重内容而轻书写的。
刻帖的目的是传播书法,为书法研习者提供历代名家法书的复制品,所以书法的优劣是它的选择标准。只要是名家的书作精品,即便是只言片语的一张便条,也照样收入,很少顾及内容。
2.书体不同
碑的历史悠久,所用书体都是当时的正体字,在隋以前都是庄重肃穆的篆、隶、楷书。直至唐太宗御笔亲洒,才开始有行书入碑。草书刻碑除升天太子碑外,绝少有。
刻帖一事始自宋代,多数是诗文简札,所以行、草书及小楷居多。
3.形制不同
碑是竖立在地面上的石刻,多数是长方形,也有圆顶、尖顶的,虽然有一面字的,但也有两面以至于四面刻字的。丰碑巨碣动辄丈余高,气势宏伟。帖因为多取材于简札、书信、手卷,故高度一般在一尺上下,长则一尺至三四尺,呈横式,多为石板状,只在正面刻字。另外,帖有木刻的,碑则绝少。
4.制作方法不同
南朝梁以前,碑一般是书丹上石,即由书写者用朱笔直接把字写在磨平的碑石上,再经镌刻。刻碑者往往可以因循刀法的方便而使字的笔画有风格上的变化,即与原书丹之字略有出入,还有的碑刻甚至未经书丹而直接奏刀。其字融入了刻工的艺术情趣,有极浓的金石味道,非毛笔书写所能体现,实际上是书者与刻者的共同创造。
刻帖都是摹勒上石,就是先将墨迹上的字用透明的纸以墨摹下来,然后用朱色从背面依字勾勒;再拓印上石,最后刻,比碑多出两道工序。虽然程序复杂,但刻帖要求忠于原作,尽力毕肖,每道工序均不得搀入己意,所以精品帖本可以达到乱真的水平。

“碑帖”的真伪
把薄纸覆于原帖上,一笔一笔地描,大小粗细,细致入微,丝毫不差,这叫摹帖。把纸放在帖旁,观其形势而自己书写,像是临渊,所以叫临帖。
“碑帖”有真迹、重刻、翻刻、摹本、仿本、伪本赝品等之分,其中因原碑毁坏或者失传重刻之,成为重刻。重刻是以原碑旧拓再次摹勒上石,有的还附刻题记。原石不存,重刻也很有价值。重刻往往是重要的、著名的古碑,而且重刻不止一回,不止一石。如秦《峄山刻石》唐时已毁,宋代郑文宝重刻于长安,再后绍兴、浦江、应天府、青社、蜀中、邹县等均有重刻。
原石尚在,碑估依照拓本另刻一石,拓出后冒充原石拓本,此为翻刻,被翻之原石多是损泐模糊或地处僻壤。善本难得或捶拓不便,遂出翻刻。翻刻与重刻原因与目的都不同。如欧阳询书《九成宫醴泉铭》,所见翻本十几种,其中较好的是以南宋拓本为底,有考据为证。从更早拓本翻出者少见。可见此碑翻本流行于宋以后。也说明北宋拓本已罕见。
摹本指的是按原本勾描、映摹或翻刻的书画,而仿本、临本则是按原本临写仿写的,在印刷术不发达的时代,摹本、仿临本具有相当高的价值,特别是唐宋之际的摹仿本。一些“传世名作”,就是靠“摹本”形式一直流传至今的。例如王羲之的真迹今天已荡然无存,而现在各大博物馆收藏的摹本无不被奉为至宝,《兰亭序》真迹世久无存,今天流传下来的摹本有虞世南本、褚遂良(米芾诗题)本、冯承素本,每件都是令人景仰之作。
仿本一般没有蓝本可借鉴,仅凭作者自己的想象,或依据某些有关的旧闻和著录制成,或虽有原作参照,但仅略取大意,其流弊甚多。
在利益驱使之下,后世一些书画作坊也常令学徒长期临学某家书或某家画,学成后便大量仿制。仿较摹、临自然生动,再加上现在作伪技术日新月异,仿品几可乱真,即使有火眼金睛,也有大跌眼镜的。当代书画拍卖市场一片乱相,赝品比比皆是,作伪现象越来越猖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