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轴

卷轴,中国书画的装裱形式之一,是中国画裱画最常见的体式,以装有“轴杆”得名。一般一幅作品裱为一轴,也有多幅作品裱为一轴的。国画的计量单位“轴”,即由此而来。

卷轴有直幅和横幅之分。立轴、吊屏、中堂为直幅,横披、手卷为横幅。古代图书都以贯轴舒卷,所以卷轴成为书籍、著作或裱好装轴的书画的泛称。

南朝·齐·谢赫《古画品录·陆绥》:“一点一拂,动笔皆奇,传世盖少,所谓希见卷轴,故为寳也。”
《南齐书·陆澄传》:“仆年少来无事,唯以读书为业……令君少便鞅掌王务,虽复一览便谙,然见卷轴未必多仆。”
清《睢州志·袁枢传》:“枢(袁可立子)博览群书,工诗赋。使车所至,登临啸咏,动盈卷轴。”
叶德辉《书林清话·书之称卷》:“《旧唐书·经籍志》:‘集贤院御书,经库皆钿白牙轴,朱带,白牙签。’盖隋唐间简册已亡,存者止卷轴,故一书又谓之几轴。韩愈诗:‘邺侯家多书,插架三万轴。一一悬牙签,新若手未触。’三万轴即三万卷也。”
徐迟《真迹》:“他拿出一个绸包回到榻上,把它在小几上打开。里面显出一个卷轴。他的手指把卷轴上的小纸条给我指出,上面写着五个字苏东坡真迹。”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