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笔”的方法有哪些?

这是一个老话题了,只要写字都离不开“执笔”。古人、今人对此都有很好的论述。可能你会说,既然是这样,你还在这耽误大家的时间干什么?不要忙!我不会耽误大家的时间的,您看看我的想法,可能对您会有帮助的。我认为每个人所站的位置不同,对事物的看法也不相同,所以就产生了撮管法、握管法、捻管法、单钩法、双钩法、回腕法、龙眼法、凤眼法、拨镫四字法等等,众多的执笔法,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的。当代最常用的是沈尹默先生倡导的五字执笔法,相传是王羲之所创。要求手的形状实指、掌虚、掌竖,五个手指发挥不同的作用擫、押、钩、格、抵,而且剖析的十分清晰。
面对这么多的执笔方初学者怎么去面对?甚至有一定基础的书法爱好者,在交流的过程中,也会看形形色色的执笔方法,对自己的执笔方法就会产生怀疑,也许会扪心自问“我这执笔对吗?”在没有搞清楚什么是真正的正确用笔之前,有这种“怀疑”应该是对的。就不说别的,我在学习书法起初,那是文革时期,停课闹革命的年代,由于父亲怕事,就从市区搬到了农村,租了两间草房居住,父亲上班很远,在十几公里之外,一个星期回来一次,但他走的时候,就把作业布置好,必须完成,除了写语文、算术外,另加两张毛笔字,由祖父、祖母监督,完成不准出去玩,我记得那是在小学2年级的时候。执笔好象是我父亲、祖父教的,因为他们两个都会写毛笔字。
结婚后,我依旧是天天练字,有一天我正在练字,夫人突然对我说:“你的执笔不对。”这下可使我难堪了,因为她不懂书法,在相识时她也只是听媒人说:“他的书法写的很好,天天都在写,满屋子都是他的作品。”我记得我还刻了一枚名章送给她,以示“炫耀”,现在看来,就不是那会事儿了,可这在当时,对一个不懂得的外行人来说,挺管用的。用现代的话说是给“懵住”了,这一懵我就成了家。成家后,我没有想过夫人要学书法,不过在一起谈书法也是常有的事,反正她也听不懂。书法好友在一起时,她也只是倒水、应酬,从不言语,但听到幽默之语时,也只是嫣然一笑。
写到这儿使我想起近期的一件事,我上一篇《临帖笔记》的文章在《孔之见书法论坛》于2003/05/1712:13发表后,《中国书法家论坛》坛主书法家齐玉新先生于2003/05/1809:20跟贴说:题目是“回复:据说:))))”我打开内容,这样写道:“孔兄,据说嫂夫人的书法功底和水平比您高多了,出道也早,不知是否确有此事?望您能证实一下,要实事求是啊:))))”现在网络太厉害了,一个在唐山,一个在平顶山,人没有见过,可了解的是这么清楚。我只有如实坦白了,题目是“你从那里得到的消息啊!”,坦白道:“是啊!这是真的,不过是我的学生啊,我儿子半岁时她开始学书法篆刻,那是84年初,89年就入选“第二次中日妇女书法篆刻交流展。90年4月就拿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会员证了。你从那里得到的消息啊!我有点害怕你了老弟,你还知道什么?”这在平顶山都知道她出名早,这是事实。随后她作品还入选了“全国第二届篆刻展”,在我还是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时,她已经是平顶山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了。高出我一级,自然是我的领导了,这已是后来的事了。
话又说回来,她突然说出我用笔不对,就如一个在专心做事的人突然听到背后有人说话,猛的一惊。我说:“谁说的?”“书上说的。”夫人坚定地说道。我拿起书一看,果然不错。是我的执笔错了。错在什么地方?由于我的大拇指向外能弯曲90度,执笔时上部就没有空间了。古人提出的龙眼法和凤眼法,形象地指出了执笔的方法,这使我至今乃至今生不能忘记,故我要介绍给大家。
那么什么是龙眼法、什么是凤眼法?二者有什么相同之处?有什么不同之处。龙眼法和凤眼法是古人提出的两个最基本、最使用、最形象的执笔方法。它的标准和五指执笔法相同,也是擫、押、钩、格、抵,但不同的是它明确地指出,执笔的手,拇指和食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虎口”的在执笔时的形态。执笔时“虎口”呈圆形,乃龙眼也;执笔时“虎口”呈扁圆形,乃凤眼也,看过扬丽萍孔雀舞的就知道凤眼是什么样的了。据说扬丽萍在表现孔雀眼睛时,灵感来源于凤眼法。
有的人说了,那擫、押、钩、格、抵,五指执笔法,是什么形态和作用你没有讲啊,是啊!我给忘了,不过现在让我说出它们的的形态、作用,说真的,我还真说不出。但这没关系,我会用最简单的方法,把“执笔”法给你讲清楚的。
我用的是“龙眼法”,为什么要用此方法呢?很简单,就是我要纠正我学书法时,不正确的执笔方法。用“龙眼法”正好能解决这个执笔的问题。不过,古人没有说具体的学习的方法,我根据自己的体会和教学实践,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执笔”方法,其方法如下:
“手伸开,盒子枪,‘啪’,捏住笔,大拇指头拱起,无名指头一抵。”
再简单一点就是:“三个指头捏笔,大拇指头拱起,无名指头一抵。”
第一个口诀是教小孩子用的,小手伸开,无名指、小指绻起,使手形成了一个类似手枪的形状,再加上打枪的声音,既形象又生动,这很符合儿童爱游戏的特点,很容易掌握,一会儿就学会了,且不容易忘记。
第二个口诀是对成年人说的,可以直说。左手拎住笔,三个指头捏笔,毛笔沿食指一、二关节内侧垂直向上,大拇指拱起,形成圆形,呈“龙眼”法;无名指一抵,小指紧贴无名指,无名指抵住笔竿。
在以上两种执笔法中,自然就形成指实、掌虚、掌竖之形态,再加上笔直、照鼻、胸离桌子一拳头,很快了达到很规范的执笔标准了。
此外书法还有另外两种基本的执笔方法,一个是榜书式执笔法、另一个是站立式执笔法。其执笔方法基本是一样的,只是姿势不同而已,在此就不详说了。
总之,执笔起初一定要标准,只有执笔标准了,才能形成良好的技术,久而久之、熟了自然生出巧,写出好的书法来。如在此上加上捻动笔竿,就变成了“捻管法”,把笔侧起就形成“刷笔法”等等。万变不离其宗,笔法都是由标准的执笔方法衍生出来的。我的一些朋友执笔一人一个样,有勾笔法、有呛笔法、刷笔法、摆笔法,就是这样的笔法,在全国的书法大展中,亮丽多姿、屡屡多魁,可我们在作品中是看不到这样的执笔。我过去听人说过,有的书家从不在人的面前写字,可能就是怕人看出执笔来吧。
总而言之,任何事情起初都有个标准。起初时的执笔正确与否,对书法今后的发展起着关键的作用。如同小树在育苗时就育歪了,不去扶正,是不会张直的。故而,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从开始就要走正路。对学习书法来说,开始都要有一个正确的执笔才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