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墨书法作品(拓片)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

一、创作材料:白纸、宣纸等。

二、制作拓墨书法作品的前期程序:制作脱墨书法作品。
1、书写物:笔者使用的书写物:文具商店所售之广告色(白色),宣纸(生、熟宣纸均可)用白色; 光纸或者80克白纸。书写物以下称“墨”。
2、用墨在纸上写好作品,待“墨”干透后将作品置于预先备好的平板上,然后再作品正面上油墨(油墨可为油印墨;以可以是油性印油)。
3、上油墨的方法
用棉纱或者泡沫沾少许油墨将作品正面全部“染”黑,使其底色均匀为准。这种方法很适宜脱墨书法;用油印机滚筒直接在作品正面上墨。用此法上墨后制作的拓墨书法效果较佳。尽量将油墨上“足”。然后用砂拓子拍打。特别是有字的部位必须拍打。
4、将上好油墨的作品(正面朝上)放于有一定斜度的平板(台)面上,用开水(如果使用热水器较方便)冲在墨黑纸上(作品上),至字迹全部显出并将书写物冲净为此。未冲净的书写物用新毛笔或者排笔轻轻刷之即可(边冲开水边刷之)。将作品揭起阴干。这件作品即是“脱墨书法作品”

三、拓墨书法作品(拓片)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步骤。
将刚揭下来的脱墨书法作品(切记不能干透)置于事先备好的平板上面,将较簿的宣纸铺平于作品面上,可试用以下方法操作:
1、用拓碑的技法。
2、蘑(摩)摩擦:用软性物品(如棉纱、软纸、泡沫等)在平展的纸面来回摩擦,直到作品字口清晰,整个底色均匀满意为此。然后揭起宣纸(作品)平放或者悬挂阴(晾)干。这件作品即是本文所称的拓墨书法作品。

四、有关问题的说明和注意事项。
1、用纸问题。初始自作最好用厚白纸,如80克的白纸等。待技法熟悉(练)后方可用宣纸。
2、除宣纸外,书写物(广告色)颜色任意选择。
3、广告色作“墨”书写白纸或者熟宣时可浓可淡均可,只要书写流利就行。书写生宣必须将“墨”调得浓一些,否则书写后水化严重部位不易油墨。
4、如想拓墨书法作品有花纹图案,可在作品下面放置有图案的底板进行制作,一般适宜大字作品。
5、在制作时应大胆细心,不能性急。否则前功尽弃。
6、拓得好,可拓2张(幅)作品。
7、脱墨、拓墨书法作品可以装裱,但必须干透才行。

以上是笔者向同道介绍的单一技法,愿您在实践中举一反三,愿您创作出最精最美的作品。虽然脱墨与拓墨作品均为黑底白字,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笔者就不在赘述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