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书法“吴门三家”是指?

吴门三家是指在苏州出现了吴门派书法的代表人物——祝允明、文徵明,王宠。明代中期,书法家普遍摆脱台阁体书法的束缚,重倡帖学本义,在苏州地区,形成吴门派书法。以祝允明、文徵明、王宠并称“吴门三家”。其中祝允明擅长草书,文徵明、王宠工于小楷。
祝、文、王三人的书风又有所不同:
祝允明小楷师锺繇、王羲之,狂草师怀素、黄庭坚。他潜心研究古法,出入变化,自成面貌。祝允明才华横溢,书学广博,生活上不拘小节,其书法也不拘一格,纵横散乱,时出病笔。但只要是他的用心之作,其精彩之处,又常为别人所不能企及。
文徵明则与之大相径庭。他生活检束,恬静清淡。一生书风严谨,老而弥笃。其书亦法度有余,遒劲和雅。文徵明楷书师锺繇,行草出于《圣教序》,并兼蓄唐、宋、元诸家之长,大字专法黄庭坚,小楷取法王羲之《黄庭经》、《乐毅论》,成就很高。其书以功力取胜,风格娟美和雅;子弟、门生最多,影响很大。
王宠少负才华,仪表轩昂。随意赋诗作书,不务功名利禄,大有晋人遗风。王宠精小楷,亦善行草书,师王献之、虞世南,书风朴拙疏秀。此期书法,以小楷书最为著名。
另外,在祝、文、王等周围,还云集着一批书法家。如陈淳、文彭、文嘉、周天球、王穉登等人,加上他们三位的学生很多。都是属于吴门派的书法家。所以当时有“天下书法尽归吴门”的说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