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书法的“天下一人”是什么意思?

宋徽宗赵佶创造出了“瘦金体”这一全新书法艺术风格,在书法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宋徽宗赵佶的“花押”在史上很有名,被誉为“绝押”,有人认为是“天下一人”的简写,也有人猜测是“天水”的简写。
宋徽宗赵佶仿佛和天下人在捉迷藏,谁也猜不透他的“花押”到底是什么字。倘若真的是“天下一人”的意思,那这几个字就成了谶语,金兵南侵,赵佶果然成了天字一号的囚犯。
古人所谓的签字画押,又称“押字”、“花押”、“草押”等,就是以文字、印章、指纹在公文、契约上面留下独一无二的凭证。
根据宋徽宗的存世花押图片,“天下一人”花押主要有两种常见款式:
1、右下竖脚接近45度夹角,长度较短。
2、右下竖脚接近90度夹角,长度较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