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书画作品幅式有哪些?

幅式是书画中书写一篇字画的整体形式。根据长短、宽窄、形状可分为条幅、中堂、对联、斗方、横批、扇面等。人们常用的幅式有中堂、对联、条幅。条幅为竖式,内容竖着写,横幅与条幅正相反,一般长是宽的三至五倍。中堂则横、竖式都有、一般长是宽的二倍。
国画幅式及装潢,形式很多,有立轴、屏条、手卷、横批、镜片、扇面、册页等。其大小、长短、装潢格式等也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不断变化,不断创新。
纵向幅式:
1、立轴:有大小之分,其特点是装裱时下杆两头装有轴头。大的立轴又称不堂,一般悬挂于房屋大厅或居室客厅等处,当今凡参加美术展览的作品,大金裱成立轴,以便于布置时悬挂。画心均以三尺至六尺之间的宣纸绘成。现代居室房间不高,凡有需求时,以三尺宣为宜。
2、屏条:是比例狭长的条幅,有三尺或四尺宣竖对开绘成画心,装裱后悬于书房,卧室等墙壁空间较小的地方。
3、屏风:帖于木框内的狭长画幅称“屏”,是古代在堂屋、房间内用来间隔或挡风的活动屏障,亦称“屏风”。
4、通景屏:是跨幅连景,可以用四张或更多的屏条组成一个大而宽的画面。一般在美术作品展览中能见到。很有气势。
5、四屏条:由四幅狭长画面(独立内容)组合悬挂,如春、夏、秋、冬,梅、兰、竹、菊等。一般家庭和书店常能见到。

横向幅式:
1、手卷:由古代读物竹简,木简演变而成。可边阅边卷。手卷是裱成横式的“长卷”,置于案头边卷边看。其长度不固定,有几公尺或更长的,高度有三十公分,有五十公分。当今,我国山水画长卷,以描绘祖国万里江山为内容,有长达一百余公尺的巨制,是一大发展。
2、横披:横式画心,经装裱后两头装上木楣,可在建筑物的墙面上紧帖张挂,一般以三尺、四尺宣纸绘制。

方形幅式:
方形幅式,古代少见,是现代发展起来的形式,一般以四尺宣纸对开而成,装裱时可纵可横,也可成镜片,比较灵活而富有现代气息。

镜片:幅面比较小,装裱时不做天地头,(即上、下边),不装轴头。只在画心周围镶边装饰,可以装入镜框布置居室或小面积的房间,其画心可竖可横。

扇面:即在团扇、折扇、檀香扇上作画。也有其扇之外形,仍以宣纸作画,是画家的一个新天地。

册页:在唐以前,书画多系卷轴,因阅览不便,自唐起,有把卷轴割成单幅页子,久翻易乱,遂装潢成册,取名“册页”。后来凡小形式画心,为了便于收藏保存、翻阅欣赏,装成了八开,十二开册子。册页有三种式样,一是横式画心,裱成上下翻阅的称为“推蓬式”,一种是竖式画心,裱成左右翻折,称为“蝴蝶式”,另一种裱成通折连成形式的称为“经折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