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有哪些笔法名目?

是章言:笔画已着纸,凡法俱在画中,有形象可寻者也。 
1、提:顿后必须提,蹲与驻后也须提,提者以笔提起,减于顿之分数;也看落笔之分数。
2、转:围法也。有园转回旋之意。
3、折:笔锋欲左先右,往回左也,直画上下也然。 
4、顿:力注笔端,透入纸背,笔重按下。 
5、挫:顿后从笔略提,使笔锋转动离于顿处,凡转角及剔用之;挫有分寸,过则脱节,不及则气促。
6、蹲:用笔如顿,特不重按。
7、驻:不可顿,不可蹲,面行笔又疾,不得住,不得迟涩,審顾则为驻。凡勒画起止用之;又平捺曲用之,力聚于指,流天管,注于锋;力透纸背者也顿,也减于顿者为为蹲,力到纸即行笔为驻。
8、抢:意与折同,折之分数多,,抢之分数少;折之分数实,抢之分数半虚半实;圆蹲直抢,偏蹲侧抢,出锋空抢,空抢者取折之空势也;笔燥则折,笔湿则抢,笔燥实抢,笔湿空抢;用抢分寸仍随落笔之大少;轻重。 
9、尖:用于承接处。 
10、搭:笔锋搭下也上笔带起下笔,上字带起下字。 
11、侧:指法运用侧势居半,直画尤宜,以侧取势。 
12、衄:笔暨下行又往上也,与回锋不同,回锋用转,血锋用逆。画须平,竖要直,分左右,辩轻重,明上下,学布白,知收放,量分寸,讲章法,審偏让,识次序。初学宜;用湖笔,童子指腕力弱,借笔以助之,至笔直法纯熟可随意施用。以上诸法,名家所不能废;然初学宜学习之。自指法第二以下,则俟功候将至,学力可成,纵观诸贴,自能解领也。仲和记。
13、过:十分疾过,凡字有一主笔。虚舟老人所谓立柱是也笔须平正,他画则错综用意,作楷如此,便不呆板。
14、纵:笔势放开所谓大胆落笔也,学李北海书则知操纵之法。书谱云: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 
15、劲:善用纵笔必以劲取胜,尽纵而能劲则实。
16、打:空中落笔。
17、趔利:初学提活蹲轻,则肉园老成,提紧力行,则肉趔利,所谓如岁枯藤也。山谷书多战掣,今学之子皆由矫揉造作而成,不知用力太过用此。
18、出锋:秃颖作书谬矣。唐宋碑刻无不芒铩锋利。运笔之法,斜正上下,平侧仰偃,八面出锋,始筋骨内寒,精神外露,风采挽发,奕奕有神,
19、沉箸:诸法纯熟笔无游移,方能沉箸,先君子论书云:笔画如刻,结构如箸,间用操笔,如抽兰丝,惟知篆隶,方能解此。
20、洁净:如皓月流天,无纖云蒙翳也从颜柳入手,参以欧虞自得之。 
21、疾涩:宜疾则疾,不疾则失势,宜涩则涩,不涩则病生,疾徐在心,形体在字,得心应手,妙出笔端。
22、跌宕:熟极而化,方能跌宕,此境不可勉求,若勉强非浮滑率易则怪僻无度。 
23、丝牵使转:丝牵有形迹,使转无形迹,牵丝为有形使转,使转为无形之牵丝。 
24、渡:一画方定,即从空际飞渡,以成二画之笔势乃劲,所谓形见于末画之先,神留于既画之后也。
25、留:笔机往矣,要必有以延之;所以展不尽之情,蓄有余之势也。
米老日:无垂不缩,无往不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