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书法从何入手?

先摹后临。
摹和临是每个书法学习者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们常见的摹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用墨笔在描红本上进行填写,另外一种是用薄纸蒙在字帖上进行描写,摹是临的基础,对照着帖进行书写,弄清楚这两个概念才能有效地练习书法。
练习的次序应该为先摹后临,我们都知道并且有亲身体会,初学写字,笔都拿不稳,这个时候可以采用摹的方法进行打基础,对于初学者即使拿到字帖,内容还是陌生的,必须通过摹才能熟练地掌握字的笔法、结构、面貌等,摹完再临就能理清头绪。
临也要经历两个基本步骤,一是对临,另一种是背临,对临一定要看一个字临一个字,不要看一笔画临一笔画,对临一段时间后,你会将字帖中字的间架结构深深地印在脑海中,背临就是全凭借记忆去临,通常可以采用随临随默的方法,也可以把字帖一股劲全部临完。
学书能够达到全部背临的话,并且形似度较高的话,也能算的上初步成功,至少已经达到了能够记住字的间架结构的水平,这个时候是个关键时候,不能搁笔不前了,还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练习,否则就会回生,如果一天能够临60个字的话,一年左右就能达到背临的境界。
总之,在临帖过程中要亦步亦趋不能自作主张,更不能见异思迁,要坚持将一本字帖临完再换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