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曲的又一个巅峰

作者:hechunmei

17.jpg

        勃拉姆斯是19世纪真正继承了贝多芬音乐传统的人,同时代的作曲家没有人像他一样,用交响性的创作思维重构音乐的领域。门德尔松、柏辽兹、舒曼等人的交响曲远远无法达到《贝九》的高度,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用故事性、情绪性、标题性巧妙地躲避了交响乐的抽象特点,绕开了这一座大山,而他们最重要的音乐成就,也非交响曲这一宏大体裁。而勃拉姆斯的这部《第一交响曲》,无疑是贝多芬以后,交响曲的又一个巅峰。从决定写这部作品,到创作完成,历时整整21年。这部作品无论从结构还是动机,都仿佛贝多芬再临人间,勃拉姆斯的朋友Hans Von Bulow称这部作品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首演后维也纳人欢呼贝多芬回来了。然而勃拉姆斯对这些赞赏并不感到欣喜,相反,他觉得自己创作了21年的作品,却仍被视为贝多芬的仿品。他的理想并不是“贝多芬第二”,他希望拥有属于自己的风格魅力。一次有关贝多芬的谈话中,勃拉姆斯说道:“你不知道这家伙怎么阻碍了我前进。”《第一交响曲》公演后,有人指出第四乐章主部主题与《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欢乐颂”主题相似,他说:“不错,而更惊人的是居然有蠢货能听出来。”他拒绝成为贝多芬的影子,而他的创作风格受到贝多芬极大影响,却是无可争议的事实。虽然如此,这部历时21年写就的《第一交响曲》已然体现出了不同于贝多芬的气质,绵长沉厚,显现出勃拉姆斯独特的悲情色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