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文化的觉醒

作者:hechunmei

21.jpg

      人对音乐的感受,最早来自于母胎中对因心脏跳动与血液流动的感受,因母亲的情绪变化而引发的心跳与血流的变化,使婴儿建立起音调、节奏的感知。因此可以说,是情感孕育了音乐。

      所以能源远流长于世的音乐必是能引起人的情绪触动的,是有根基的。我国的音乐根基就在于我们的戏曲、曲艺、民族乐器,这些音乐元素最能代表我们中国人的生活,也最能引发我们的情感共鸣。

      追及流行音乐的根源,早在我国近代,西方凭借其压倒性的经济实力,对我国实行文化侵入,当时的流行音乐强调的是上个世纪初资本主义国家醉生梦死的生活状态。而这种资本主义精神在中国没有文化沉积,无法代表中国人的精神文明,因此西方流行音乐在中国注定只能昙花一现,受一时追捧,在漫长的文化磨合中,必将与中国传统文化经过一个求同存异的过程,最终被传统音乐所同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