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古典舞《采薇》

作者:hechunmei

1.jpg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四句歌词,选自中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的《小雅·采薇》。这是一首军人归来的诗,唱出了从军将士们艰苦奋斗、思念归来的情怀。采薇舞虽然没有大幅度的技艺,但是风格的把握并非妖艳描述,而是体现了古典舞女性柔美内敛的面貌。让观众感慨:所谓佳人,就是在舞台上!

《采薇》这段舞蹈,大有“翘袖折腰”的汉唐乐舞姿态,美不胜收。运用春秋战国时期的舞蹈元素,根据现代人当下审美特点进行融合,古韵亦有时代感。舞蹈的设计也是对春秋战国舞蹈的一次完善,既充分展示古典韵味,又赋予新意。

歌舞《采薇》是原创民族舞剧《孔子》中的一个选项。该剧由中国戏曲舞蹈学院创作。“采薇舞”大概是这部剧中最著名的一支舞蹈。相信不少好友正是被这段演绎得深深的震撼,再次翻看全剧《孔子》的民族舞蹈。民族舞剧《孔子》讲述了一个关于孔子周游列国的故事。该剧充满了浓郁的历史人文情怀,韵味脱俗、诗意溢美之余,通过艺术化的形式,展示了孔子的生命激情与思想魅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