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乐是什么?

作者:hechunmei

7.jpg

说起,古典音乐是什么,


你第一想到的词语是什么呢?


要形容古典音乐,我最先想到的是广义古典音乐的定义—严肃音乐。“严肃”这个词也许有些抽象,但反观与之对比的娱乐性的那些流行音乐、潇洒的Jazz、非主流的Hipop、狂野的重金属和摇滚,仿佛“严肃音乐”这个定义非常清楚准确的将古典音乐划清了界限。

其实我想聊聊的古典音乐并不是“严肃”,而是另一个我自己看到的概念,那就是“人生”。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已经是很久之前,国内上演的新作品里,一部作品一度遭到弃演又重改,那就陈其钢先生的《如戏人生》,还有一部好像很形象的描绘了“悲”与“喜”相似又相融的《悲喜同源》;仿佛总觉得他的这两部作品深刻的的诠释了这句话一样。


在20世纪之后的如今,现代派的古典音乐 很多像是存在一种用抽像的方式将“抽象”形象化的特质。我总觉得,很多作曲家也将其视为一种追求吧,追求声音的可能性、探寻音乐的本质、挖掘音乐的表达。


至于《悲喜同源》,音乐中的悲与喜,仿佛只在一念之间。悲的人听到的是悲,喜的人听到的是喜。一个不是阳光的人,哪怕听到明亮的旋律也像是生活给予的那份悲凉。如同坚强的外壳被打破后,只能用最柔软的内心来无奈的对生活,又要继续走下去。悲和喜在音乐中带来的都是无比纯净的感觉,也像是没有绝对的界限,然而生活却往往让我们赋予它相反的概念。也像是在说 我们不该被悲喜困住,然而困住的人也不知道如何出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