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调是音乐作品的创作精髓

作者:hechunmei

12.jpg

     由于曲调和语调之间有自然的联系,很多音乐作品的创作精髓就集中体现在独特的曲调上。我们有这样的经验:有时回忆一首歌,能够哼出一两个代表性的乐句但是其余部分、甚至歌名都忘了。事实上,音乐工作者在区分作品题材、地域属性、民族特点、情感走向时,很多情况下也是从曲调着手的。除了音高变化外,节奏对曲调特征的影响也很大。一些固定下来的音乐体裁名称,比如华尔兹 (Waltz)、波尔卡 (Polka)、托卡塔 (Toccata) 等等就是在反映节奏上的某种特定样式。澳籍华人作曲家于京君曾写过一本《小星星主题钢琴变奏曲集--青年作曲指南》,将《小星星》这首耳熟能详的童谣进行五花八门的变奏,从而衍生出数十首风格迥异的曲子。当然,其衍生手法远不止节奏一端,但节奏变化在其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