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评弹的历史起源和艺术特点

作者:hechunmei

3.jpg

众所周知, 苏州评弹是用苏州方言说唱的一种弹词, 流行于长江三角洲地区。关于“弹词”的渊源有两种比较普遍的说法:一是源于宋、元时江浙的曲艺陶真;另一观点认为与诸宫调有关, 并始于元末、明初, 清初兴起。苏州弹词的主体是散文(说表)与韵文(唱词、赞赋)相交织, 作为叙事和代言相结合的文体, 既有小说体的第三人称的客观描述, 也有戏剧形式的第一人称的角色说白。在表演方面既要说故事,又要演角色。它的表演艺术手段可概括为说(说表)、噱(笑料)、弹(乐器伴奏)、唱(唱词、唱腔)。演出分单挡、双挡、三挡等。单挡一人, 执三弦, 自弹自唱;双挡上手三弦, 下手弹琵琶;三挡再增加扬琴或月琴或琵琶。唱词多为七字句。其代表性的传统书目有《珍珠塔》、《玉蜻蜓》、《三笑姻缘》、《啼笑姻缘》等。苏州弹词的曲调清丽优美、流派纷呈。

有人说, 艺术创新是为了争取青年观众。但事实说明, 近年来的创新实践并未达到预期的目的。青年观众需要争取, 但只靠艺术家一厢情愿地创新, 恐怕是难以奏效的, 关键还是要看我国大的文化环境的改变。我以为, 在民族文化得不到真正弘扬的境遇中, 传统的戏曲艺术和评弹艺术是难以争取到青年观众的。因此, 争取青年观众和弘扬民族文化应当成为相辅相成并且各自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