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小提琴能干什么?

作者:hechunmei

4.jpg

近期看一篇文章,一个有意向报考小提琴专业的学生问她老师,“老师,我学了小提琴能干什么?”显然这个学生为将来的毕业就业忧心。

他老师列出学小提琴后的几种选择:

1.    成为顶级小提琴手,活跃在演出第一线,被各大公司邀请录制唱片;

2.    成为职业小提琴手,组建自己室内乐队,走音乐演绎道路;

3.    成为一般的小提琴老师,任职各大高校,或者中小学;

4.    成为培训机构音乐教师,教小提琴;

       综合分析了她的情况,他老师觉得很沮丧,因为按照她的天赋,最好的估计也就是成为一个音乐教师。

       笔者也认识一个老师,教手风琴的,说他最好的一个学生,很有天赋,而且后面在大学专业学了手风琴,毕业是水平挺高的,但是现在干什么工作?——先开公交车,现在调去行政,就是打杂,跟手风琴没有半毛钱关系——是不是听得人心里拔凉拔凉的。其实,每年在国家公布的大学各专业就业率排行中,音乐类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在后几位徘徊。


        那我们回过来问个尖锐点的问题,可能一般葫芦丝老师都不愿面对的,那就是——学了葫芦丝能干什么呢?成演奏家?成大师?成葫芦丝之父?可能性不大,当然自封个大师是可以的,毕竟不难嘛。可是从现实来看,葫芦丝就业路恐怕不比学小提琴宽多少吧,甚至应该更窄,除了做葫芦丝老师基本很难进正规单位或者乐团,特别是如果只会葫芦丝可能连小学音乐老师可能都不够格(笔者个人感觉艺术里学声乐和钢琴的同学路相对还宽一些)。


       看现在很多培训心中的广告,学了什么就能怎样怎样,当然只能当做广告来看,我们经常看到有培训中心门口贴着如《学习围棋的十大好处》的宣传画,其实,笔者相信我们可以写一个《学习葫芦丝的一百大好处》,甚至一千大好处,问题是有意义嘛?如果你是以音乐作为导向来考虑工作的话,那还是真得三思,总结的话,艺术可以学,但是毕竟好好学习文化课对大多数人来说才是正道。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学习音乐,艺术或者其它爱好,绝大多数人都只能作为一种爱好或者情趣,真不能想太多,尤其在学员阶段不能想太多就业的事,我们家长朋友给小孩学艺术只考虑两点就行,一,我和我的小孩是否感兴趣,二,我是否负担得了学费。

       最后,愿葫芦丝成为学业有成的小朋友的一项锦上添花的技能。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