咚咚亏

咚咚亏

“咚咚亏”(或“咚咚奎”)有三种涵义:一是土家族一种古老吹管乐器的名称;二是这种乐器演奏曲牌的名称;三是被当作唱词中的衬词。

气鸣乐器

咚咚亏,是土家族单簧气鸣乐器。土家语称早古得,又称呆呆哩。流行于湖南省湘西土家
族苗族自治州龙山、桑植、保靖、永顺,湖北省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鹤峰等地。

历史传说

历史较悠久。相传秦始皇修筑长城时,抓走土家族青年巴涅。他离家不久,其妻冬冬分娩, 婆婆又虐待她。冬冬日夜盼望巴涅早日归来,天天上山张望,但总不见巴涅的身影,为了表露内心的苦衷,冬冬采来一根竹子做成笛子,每日吹奏寄托对巴涅的思念之情,一直吹到她哀伤而死,还是不见巴涅归来。后人怀念冬冬,也学着她的调子吹起竹笛,并把冬冬做的笛子称为咚咚亏。虽然故事富有传奇色彩,但它说明咚咚亏是土家族妇女创制的乐器 ,至今仍为土家族的妇女和儿童所喜爱。

形制结构

管身竹制,多采用首端留有竹节的细竹管制作,其长短、粗细不等,一般管长15厘米~20厘 米、 尾端内径0.8厘米~1厘米。将首端正面管壁削薄,在距竹节1厘米处,用锋利小刀刻 出一 枚竹制簧片,簧长1.2厘米~2厘米、簧宽0.3厘米~0.6厘米,簧根与竹节相连,簧舌朝下。管身正面将管壁外皮削平,下部开有三或四个方形按音孔,近尾端开有一个出音孔。

演奏方法

演奏时,管身竖置。三孔者,左手食指按第三孔,右手中指、食指分别按第一、二两孔 ,无 名指在出音孔下扶管;四孔者,左手食指按第四孔,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另外三孔。 口含管首簧片,吹气鼓簧发音。咚咚亏音高随管身长短和音孔位置的不同而变化,可吹奏出 四或五个音来。三孔咚咚亏音列为:g、c1、d1、e1或c1、d1、e1、g1。四 孔咚咚亏音列为:g、c1、d1、e1、g1或c1、d1、e1、g1、a1。第三孔 可奏出各种装饰音。音色柔和、浑厚。可用于独奏或合奏,经常两支在一起对奏。主要有打音、倚音和颤音等演奏技巧。

传统曲牌

传统乐曲有《耍调》、《赶集》、《布涅咚》、《慢巴涅咚》 、《拉帕克》、《乃约乃》等。曲调清新活泼,悠扬悦耳,富有田园风味。土家族称咚咚亏乐曲为曲牌,传统曲牌极为丰富,大多数都有固定标题和唱词,既可吹奏,又能演唱。咚咚亏音乐,保留了土家族古代歌谣的特色,是典型的土家族传统民间音乐,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