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 刘窠落花游鱼图与周东卿鱼乐图


0);">宋 刘窠落花游鱼图与周东卿鱼乐图
典藏绘画
北宋 刘窠 落花游鱼图 水墨设色绢本 255.3 x 26.4厘米 圣路易斯艺术博物馆

刘窠 落花游鱼图

刘窠,生卒年不详,北宋画家。字道源,一字弘道,少时流寓都下,遂为汴(今河南开封)人。官至朝奉郎。擅画鱼,深得戏广浮深、相忘江湖之意。传世作品有《落花游鱼图》、《春溪鱼藻图》、《群鱼戏荇图》。
此图开始先画盛开的杏花,伸向水面,向后展开,落花引来群鱼争食,或聚或散,或潜游,或上浮,或回泳,翻藻戏蒲,以示水中的畅泳自然之态。其画法全用渲染,间或用没骨法,不见钩勒,活泼生动。这种表现方法和诗情画意,独创一格,多为后人所仿效。


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一)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二)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三)落花游鱼图
刘窠落花游鱼图(局部四)


清 佚名 落花游鱼图卷 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
清 佚名 落花游鱼图卷(另开窗口)典藏绘画
宋 周东卿 鱼乐图 纸本设色 30.8 x 593.7厘米 美国大都会美术馆藏

周东卿 鱼乐图

周东卿,宋末人,善画鱼。文天群有赠周东卿画鱼诗。云:“观君潇湘图,起我濠上心。”(《文山集》)。
此图以横卷式构图展开画面:依次绘出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鱼类,在长满水草的水中,它们自由自在地漫游着,或有聚有散地沉浮穿梭着。画家以精细的笔调描绘出群鱼的轻巧灵动,萍藻的随波摇曳,以及碧水的流动之感和水中游鱼自得其乐的趣味。表现手法以没骨为主,以淡色、淡墨或极轻之笔触细力口晕染,先画出鱼的形体,再用细线略勾鱼鳞和斑纹。萍藻是用更淡的墨勾染,生动地营造出其若隐若现之状。还有整个画面所呈现出的流动着的韵律,体现了群鱼恣肆盎然的生机,进而把观者带人轻松自由、疏放闲适的意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