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夫妻观灯》

《夫妻观灯》黄梅戏传统小戏,统典保留剧目。原名《闹花灯》。写正月十五,大闹花灯,农民王小六夫妇进城看灯。二人一边走一边看,还兴高采烈地议论着、模仿着。在观赏了各色各样、新奇别致的花灯后,二人心满意足地回家去了。

1953年1月,该剧由安庆市民众剧团进行整理,删去了原本中艺人自辱、无聊科白以及大段演唱历史人物的段子,使全剧结构更加紧凑。同年7月,郑立松又据丁紫臣口述本再次整理该剧,改名《夫妻观灯》,恢复了前次整理时删去的王小六妻看灯时被人偷看的细节,增添了生活情趣。再改本由安徽省黄梅戏剧团演出,导演王少舫对剧本整理及舞蹈设计也提出了不少有益建议。1954年王少舫、潘璟俐主演该剧,在华东区第一届戏曲观摩会演上荣获演岀奖。1956年,中国新闻纪录电彫制片厂拍摄了由严凤英、土少舫主演的《夫妻观灯》舞台纪录片。

该剧原本见于《安徽省传统剧目汇编·黄梅戏》第九集(胡遐龄口述本),《黄梅戏传统剧目汇编》第13册(余海先述录本)。整理本收入《中国地方戏曲集成·安徽卷》及安徽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黄梅剧选》、《黄梅戏传统小戏选》中。另有安徽人民出版社及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单行本。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