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朱熹与丽娘》

《朱熹与丽娘》五集黄梅戏音乐电视剧。安徽电视台、华皖(集团)公司1988年联合录制。改编吴英鹏、林之行;导演胡连翠、王金声;摄像戴蔚安,美工蔡欣平、蔡春山等;作曲方绍墀、方鸣;主演李连元、汪静。

该剧根据闽剧《武夷狐疑》改编。叙述宋代理学家朱熹在武夷山聚徒讲学期间,适逢瓯宁县名门闺秀胡丽娘未婚夫亡故,按当时的规矩过门守节,礼部为其建“贞节楼”,朱熹对此大加褒奖,称其“妇德楷模”、“贞烈可风”。但丽娘内心悲痛万分,阴婚之夜,火焚贞节楼,化妆出逃,去寻朱熹复仇。她改名为“莫问奴”,强拜朱熹为师,以她的美色和才艺,采取种种谐趣的方式诱惑朱熹。朱熹虽再三克制,但不知不觉燃起桃色的青春之火,陷入爱河,交往中,丽娘也转恨为爱,两人相恋。婚后,生下一子,一家人共享夭伦之乐,不料丽娘的形迹被官府发现,为不连累朱熹,丽娘在狐仙洞自焚殉情。冯察院以“狐仙适人,自古有之”了结此案。朱熹为维护他的尊严,不敢面对现实,饮恨终生。

获1989年第九届全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戏曲电视剧二等奖、第七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优秀戏曲片奖、1989年全国戏曲电视剧“攀枝花”奖三等奖。

向下展开更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