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的代表人物”马兰

04-22 49 反馈

    马兰,1962年出生,安徽太湖人。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她是迄今为止国内既囊括了舞台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又囊括了电视剧表演全国最高奖项的唯一人。

    1980年,马兰毕业于安徽省艺术学校黄梅戏班,之后即被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适逢剧团要去香港演出,团里考虑她在学校里的成绩及她自身的条件,决定由她扮演《女驸马》中的冯素贞。接到角色后,她虚心向前辈求教,刻苦学习,在香港演出一炮走红,大受港胞的欢迎。回到内地,她又在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亮相,一段《女驸马》中“为救李郎离家园……” 名声大振,饮誉国内外,众皆纷说严凤英有了接班人。

    此后,她又主演了《遥指杏花村》、《风尘女画家》、《无事生非》、《红楼梦》、《戏牡丹》等剧;录制播出黄梅戏广播剧《春城飞花》、《花家村传奇》等。与此同时,她还拍摄了电影黄梅戏艺术片《龙女》,黄梅戏电视连续剧《严凤英》、《劈棺惊梦》、《西厢记》、《西游记》等。她扮相俊俏,大度不凡,且功底厚,唱腔动听,行腔优美,吐字清晰,能唱出人物的内心世界。表演上不囿程式,而是刻画人物形象。她所扮演的各色各类人物,都能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

    在舞台剧方面,她先后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五个一工程奖、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奖;在电视剧方面,她获得过中国电视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以及“全国电视十佳演员”称号。

    她曾任第六、第七、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并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她在艺术上的成就,已被大多数观众所承认,是继严风英之后,又一位黄梅戏的代表人物。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