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剑峰

07-30 1938 反馈
詹剑峰,男,闽剧小生。福建省同安县人。

8岁卖入福州善传奇闽班,拜郑奕奏为师,初学旦角,师父传授了传统戏《孟同哥与爱月姐》。郑奕奏的花旦“脱壳”脚步、手势、眼神、身段的表演,很有特色,小剑峰一学就会,充分表现出他的聪明与悟性。出师后,1956年又拜闽剧名家江传柱、晋响亭为师,改唱小生。曾在《白蛇传》中饰许仙、《好儿女》中饰好儿女、《金兰记》中饰白璧、《甘国宝》中饰甘国宝。初露头角后,又在陈春轩悉心指导下,苦练武功,加上詹剑峰身材高大,擅长表演大将风度的戏。如《满江红》中的岳飞、《韩信》中的韩信、《双枪陆文龙》中的陆文龙、《凤凰山》中的左雄、《梨花狱》中的李安静、《十一郎》中的徐世英、《少林寺》中的雍正等。由于他毯子功、把子功、翎子功扎实漂亮,十分出彩,征服了闽剧戏迷,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詹剑峰不仅古代人物演得好,现代人物也演得出色;不但正面人物演得好,反面人物也演得很成功。他演的现代戏有《亮眼哥》中的亮眼哥、《焦裕禄》中的焦裕禄、《针锋相对》中的高冲、《沙家浜》中的郭建光、《平原作战》中的赵勇刚,他善于刻画人物内在的美,把英雄人物演得光彩照人。在《红灯记》、《彩云归》二剧中,他演反面人物,《红灯记》中演王连举,戏虽不多,但他的一招一式、眼神姿态,生动地将叛徒鹰犬的嘴脸演得细致入微;在《彩云归》剧中,他饰国民党高级将军,将反动将领的作派、气质,演得十分到位,令坐在台下的文化部领导赞不绝口,说:“这个演员会演戏。”詹剑峰于1980年荣获福建省戏曲现代戏会演演员奖。

改革开放后,詹剑峰的艺术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他演了不少历史剧、古装戏,如《林则徐充军》中的鄂侗和《林则徐与道光帝》中的穆章阿,演进中南海怀仁堂;《天鹅宴》中的唐太宗,二进中南海,获福建省第18届戏曲会演演员奖;《拜石记》中饰皇帝,1993年,参加第三届中国戏剧节,获导演奖和演员奖。

一出《孟丽君》,让他大红大紫,场场满座。他饰皇帝,该剧由原福州闽剧院一团演出,与他配戏的都是名角儿。胡奇明饰孟丽君,张品生饰皇甫少华,董小狐饰孟士元,林宝英饰皇太后,赵文龙饰刘捷。有一次,在长乐金峰高台日场演出《孟丽君》,下了一场雷阵雨,打谷场上观众挤得水泄不通,戏台顶漏水,戏台地板湿透,詹剑峰与胡奇明演的“游园”一场,一个是小生翘楚,风流倜傥;一个是当家花旦,艺压群芳。他们唱腔优美,舞姿翩翩,配合默契。大雨浇不灭观众的热情,场下掌声、叫好声不绝于耳。后来,闽剧《孟丽君》编成七集电视连续剧,詹剑峰的大名又红遍大江南北、闽海神州。

又有一次,在闽侯青圃村演出,因饮食不干净,有几个演员拉肚子,詹剑峰也在其中,都在当地医院挂瓶。村民担心,“皇帝”挂瓶,不知能否上台?结果当天晚上,詹剑峰挂完瓶,坚持演出,“游园”还是游园,依然神采飞扬。乡亲说:“剑峰老师真是个‘好皇帝’!”

詹剑峰一生演了很多皇帝,如《天鹅宴》中的唐太宗,《蔡夫人》中的明神宗,《孟丽君》、《拜石记》中的皇帝等。戏迷戏称:“剑峰老师是扮演皇帝的‘专业户’”。“他这个皇帝,从福州城演到北京城;从中南海怀仁堂演到台湾中山堂,还走出国门,演到新加坡、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演到哪里,红到哪里。台下他美如冠玉,台上老气横秋,谁也不能替代。”

詹剑峰退休后,被福建省实验闽剧院聘为艺术指导,还随团赴台湾演出《王莲莲拜香》,在剧中饰甘国宝,不减当年风采,深受台湾乡亲高度赞誉。

詹剑峰不但在表演上艺术造诣很高,在培养闽剧新人上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1989年,福州市委、市府曾授予他“园丁奖”,表彰他为闽剧事业作出的无私奉献。

2013年病逝,享年77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