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巧珍

02-18 2189 反馈
张巧珍,女,楚剧旦角。湖北汉川人。

1959年到1961年工作于武汉市光明楚剧团,1961年至1963年在武汉市戏曲学校学习,1963年至1966年工作于武汉市楚剧团,1966年起工作于湖北省楚剧团(现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

张巧珍从艺50余年,主演的传统及创作剧目多达近百部,众多鲜活的舞台形象深入人心,其《追报表》、《蝴蝶杯》、《李双双》、《许四姑娘》、《绣花女》、《罗帕记》、《悠悠柳叶河》等剧更是家喻户晓,她的众多唱段更是成了楚剧的经典,被中央、省市电台、电视台、音像出版社放映、发行,广为传唱。她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了韵味浓郁、细腻圆润、柔美委婉、大派高雅、声情并茂的声腔风格,把楚剧声腔推到了一个新的里程,对楚剧女腔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她主演剧目近百部,《许四姑娘》、《绣花女》、《罗帕记》等代表剧目家喻户晓,众多鲜活舞台形象深入人心,经典唱段广为传唱。她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形成了韵味浓郁、细腻圆润、柔美委婉、大派高雅、声情并茂的风格,对楚剧女腔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开创了楚剧“张派”艺术。

2015年因病逝世,享年70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