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祖福(佐富)

11-22 2397 反馈
姚祖福,男,昆曲、京剧老生。

上海戏曲学校第二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昆剧师承郑传鉴、倪传钺。京剧向张文娟、张少楼和陈宏生学习。武生戏得意于盖春来、王筱芳传授和指教。毕业后分配到上海京剧团《龙江颂》剧组,在剧中扮演小队长阿更。这出戏成样板后拍成电影广泛流行。

在京剧团期间演过:现代京剧舞蹈剧《战海浪》扮演男主角高振海;现代折子戏《运马路上》扮演主角常鸣;现代戏《磐石湾·刀对鞘》扮演陆长海;上海青年戏剧汇演展演过《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扮演杨子荣。后调上海昆剧团,在这期间与梁谷英合演全本《潘金莲》扮演武松。1987年12月25日得到吴祖光的好评,在武松的剧照上题词为“最好的武松”,这出戏后拍成戏剧电视片并得到戏剧电视片二等奖。

和王芝泉合演全本《红娘子》扮演男主角李信;大型戏《白蛇后传》扮演许仙;《花烛泪》扮演“江郎”;《血手印》扮演梅云并兼任马克配一角B组;《琼花》扮演洪长青;《蔡文姬》扮演曹丕;《唐太宗》扮演李承乾;《春草闯堂》扮演薛玫庭。同时还演出京剧《坐宫》扮演杨延辉;《游龙戏凤》扮演正德皇帝;《上天台·打金砖》扮演刘秀。

1985年参加上海昆剧团精英展演参演《草诏》扮演方孝孺。1986年参加全国昆剧汇演,表演《闹朝扑犬》扮演赵盾;《长生殿·酒楼》扮演郭子仪。

平时还演出《伍员寄子》扮演伍子胥;《长生殿·弹词》扮演李龟年;和张静娴合演《千里送京娘》扮演赵匡胤;《卖书纳姻》扮演简人同;《戏叔别兄》扮演武松;《跪池》扮演苏东坡;《贩马记·哭监》扮演李奇;武生戏《一箭仇》扮演史文恭;《八仙过海》扮演吕洞宾;长靠戏《别母乱箭》扮演周遇吉;《激秦三档》扮演秦琼。

1987年2月15日在上海大众剧场举办个人京昆两台专场演出。第一台,前演京剧《野猪林》扮演林冲;后演京剧《斩经堂》扮演吴汉。第二台,前演京剧《游龙戏凤》扮演正德皇帝;后演昆剧《别母乱箭》扮演周遇吉。反响强烈,各大媒体均有报道。

1988年参加电视剧《聊斋》系列片拍摄工作,在《聊斋·田七郎》扮演田七郎,在这期间拍摄多部电视剧扮演主角。1990年后以学者身份访问澳大利亚,后又以特殊技能移民澳大利亚,从而进行澳中文化交流工作;1992年参加澳大利亚多元文化艺术节,在悉尼歌剧院演出京剧《打金砖》扮演刘秀,还参加墨尔本艺术节、布里斯班新春之夜、国家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大使馆、社区等演出《借扇》扮演孙悟空;1994年参加悉尼海华艺术节演出京剧《三岔口》扮演任堂惠;2008年参加四川汶川地震悉尼赈灾义演,演出京剧《打虎上山》扮演杨子荣。这期间组织带领悉尼多元文化舞蹈团参加西安国际艺术节演出,还组织统筹以艺术总监的身份邀请中国天津少年京剧团来澳参加墨尔本中华国际艺术节演出。

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澳大利亚华人电视台戏剧频道艺术总监和澳大利亚京昆剧艺术研究会会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精彩推荐